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实践晓世情,磨砺知人生——北京大学药学院2016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掠影

 

为引导和鼓励药学院学生利用假期积极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提升思想觉悟、丰富人生阅历,切身感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院团委和学生办公室在医学部“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思想指引下,组织开展了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全院本科学生共组建了12支社会实践队伍,累计参与人数近200人。同学们奔赴祖国各地、大江南北,围绕药学专业实习实践、药企参观实习、志愿公益服务、社会民生调查等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又成效显著的社会实践活动。

 

游学求知 寓教于行

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担任领队,张烜、汪贻广两位专业教师担任指导老师的社会实践团,于7月11日奔赴山东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4天的参观学习和实习实践。实践团员们贴近职场,模拟面试,参观制药生产线,与企业领导和专业人员对话交流,学习知名制药企业的研发,思考与大学实验室科研的区别联系,增强了实践动手能力,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

由约40名本科生组成的百花山社会实践团,在天然药物学系张英涛老师指导带领下,在药用植物丰富的北京西郊百花山,开展为期两天的专业教学实践调查活动。在攀爬百花山的过程中,同学们认识了纷繁复杂的药用植物,有效巩固了药用植物学专业知识,也充分领略了北京周边的大好河山。

赴阿德莱德大学实践团远渡重洋,前往澳洲考察医疗卫生体系,学习医学课程,感受异国人文风土。贾盼盼等同学组织的赴南阳市实践团以张仲景文化和中医药产业为对象,调查传统中医药的现代传承和创新。2014级徐源蔚同学在暑假期间前往昆明贝泰妮公司进行暑期实习,学以致用,感受企业文化,学习企业管理运作。

 

回归家乡 不忘初心

2013级李佳佳、贾盼盼等5位同学前往河南正阳县进行高中生学习方法指导与心理健康宣讲,用自己的丰富经验帮助高三的学弟学妹们度过人生中最重要的关口。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当地学生受益匪浅,引起当地电视台等媒体的重视,并对此进行了详细跟踪报道。

2014级宋佳芳等同学回到家乡大庆,通过参观博物馆、查阅区志等多种方式了解这座年轻而不平凡的油城,向石油劳动者学习吃苦耐劳的精神。2014级万方劼同学回到家乡湖北省公安县对环保工作和环境现状做了调查研究,得到了当地部门的积极支持。几位同学根据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从全新的视角和深度去认识家乡、观察家乡,获得了较之以前不一样的认知和感悟。

 

关注社会 热点聚焦

北医福建文化交流协会发起,以药学院林凤闺容、孙家琦等同学为核心骨干的15名同学前往福建省平潭县进行“蒲公英夏令营”支教活动,他们的支教活动涉及音乐、美术、舞蹈、医疗常识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及爱好特长,获得学校领导及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实践过程中,还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优势,针对当地居民开展了安全用药的现状调查与科普活动。

以药学院郝艳丽同学为领队北医绿风社发起赴唐山社会实践,进行了雾霾认知调查和健康宣讲,在克服实践过程中饮食、住宿、拒绝调查等诸多困难后,完成了预定的调查和实践目标。

司夏利等同学赴大连市实践团,进行了对海洋及其周边的环境考察,通过与游客、本地居民、相关工作人员等不同人群的访谈,观察海滩垃圾处理情况,了解大连周边海洋环境情况,并完成了相关调研报告。

药学院安全用药科普志愿服务团是极具药学专业特色的学生志愿服务组织,每年都会结合专业特点和行业热点开展实践活动。今年以祝嵱同学为领队的服务团同学们围绕科普创作活动中的媒体传播规律和民众媒体使用习惯开展了调研工作,获得了一手数据,为创作安全用药科普作品积累了实践依据。

 

汇聚实践 分享成长

付诸行动,方知行动的不易;躬身实践,方显行动的意义。在校园教育之外,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走出校门、接触社会、锻炼才干,在路途中结识同伴、增进友谊,在困境中感知人生、收获成长。社会实践使得同学们管窥社会一角,更好地反躬自省,发掘社会所需要的才能。

9月23日下午,所有实践团队和个人在国重楼报告厅举办了社会实践汇报评审会。同学们通过视频、PPT、讲演等多种方式途径对暑期实践的过程收获进行了展示,这些丰富的经历和弥足珍贵的收获向全院师生进行汇报。通过汇报评审会,将同学们的实践经历感悟精彩纷呈地展现出来,也让低年级同学借鉴和参考,延续和发扬药学院同学们躬身实践的精神品质。

药学院团委 学生办公室 陈平

附:北京大学药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获奖团队名单:

一等奖(一名):北京大学药学院赴百花山实践团

二等奖(两名):北京大学医学部赴福建省实践团(北医福建文化交流协会)

北京大学药学院赴正阳县实践团

三等奖(三名):北京大学药学院赴南阳市实践团

北京大学药学院赴唐山市实践团(北医绿风社)

北京大学药学院赴大庆油田实践团

优秀奖:北京大学药学院赴澳洲阿德莱德社会实践团

北京大学药学院赴大连市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