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举办2008年本科生寒假见闻座谈会

  2008年2月19日下午2:00在药学院2楼会议室召开了2008年学生寒假见闻座谈会,来自05、06、07级的学生代表畅谈了各自的假期见闻及感受。出席这次会议的领导和老师有教育处方爱珍老师,杨晓征老师,保卫处邢老师和药学院的程化琴老师,药学院学生办公室副主任张红梅老师主持了会议。
    短短的一个月假期,同学们过得丰富多彩,行万里路,观天下事,以自己切身体会感受社会脉搏,品味世间冷暖。离开校园,他们积极组织社会实践,以自己的知识指导实际的行动,以自己的行动践实所学的理论。座谈会上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纷纷发表了自己对当今社会各种现象的看法,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心怀天下的志向。
    年前南方地区的雪灾一直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与关怀,同学们也纷纷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会上有不少来自南方受灾地区的同学也谈了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住在湖南长沙的一位同学说到雪灾对当地人民生活的影响。由于南方供暖设备不完善,防雪防冰设施不健全,雪灾突如其来损坏电力设备,造成大面积供水供电故障,通讯信号受阻。冰雪无情人有情,在自然灾害面前,灾区的人民互帮互助,积极主动地铲雪除冰,共度难关。由于大雪造成的交通不便,很多铁路公路在春运高峰期处于瘫痪状态,在座同学回忆了自己回家的经过及事后的感想。在同学的谈话中可以看到,雪灾虽然影响了大家的旅程,但乘客间的互帮互助,政府部门尤其是铁路部门的热情服务与周到关怀给滞留的乘客带来了足以融化冰雪的温暖。更有同学在经历了这一切后开始懂得珍惜,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在学校,学生们努力读万卷书,离开校园,很多同学利用假期实践着行万里路的志愿,积极投入社会实践中。有的同学就自己的专业深入企业医院参观调查,发现问题,深入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北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有的同学积极寻找实习机会,为自己的将来主动准备,还有的同学利用短暂的假期参加英语课外班、学习羽毛球、乒乓球、吉他等技能、读课外书等,不断充实自己。在这个离开学校走向社会的过程中,同学们在挫折中成长,在奋斗中成熟。既认识到了自身肩负的责任,又在磨难中弥补着自身的不足。
    通过寒假见闻座谈会,同学们互相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各位领导和老师也对同学们的所思所感给予了恰当的评价与鼓励,领导和老师们对同学们关心国家,关注个人自身成长的举动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同时,也指出,在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经历了一些事件,受到了一些挫折,获得了感受,得到了收获,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定要珍惜自己所经历的一切,这些对个人来说会一生受益。此外,他们还提醒同学们要深入反思,生活在和平年代,要格外珍惜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而且要能意识到个人发展和成长与社会和国家是息息相关的,我们不能只关心自己个人的事情,也要意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积极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
    出可行走天下路,入可览遍世间书,这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如此方不负“栋梁”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