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叶敏主讲药学大讲堂第二十期:中药的药效成分研究

2016 114日下午4点,由药学院副院长叶敏教授主讲的药学大讲堂第二十期在国重楼报告厅举办。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叶老师向近百名听众介绍了生药学的发展历史脉络和研究进展现状,耐心讲解了中药现代研究的关键问题,并介绍了课题组和实验室的研究情况。叶老师儒雅风趣、风度翩翩,报告会令参会师生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我和屠呦呦研究的专业是一样的”,叶老师开场自豪地如是说。随后便耐心细致、有条不紊地将听众引入生药学的广阔领域。

叶老师首先论述到,中医药是中国十大国粹之一,包括中医、中药、针灸推拿和经络。随后介绍了中医朴素的哲学理论——阴阳五行学说,以及中药的药性理论——四气五味,援引了金水宝胶囊和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论证了中医药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整的传统医药体系。

叶老师认为中药就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用的药”,天然药物是新药发现的重要源泉,且催生了现代有机化学的发展。叶老师通过鸦片中提取吗啡、杨树皮和阿司匹林和来源于山羊豆的二甲双胍的例子,总结出天然来源的药物有更长的使用周期和使用范围。此外,叶老师还以黄连素和thunder god vine(雷公藤)为例,指出中药是我国药物创新的重要来源。

叶老师讲解的第二方面内容是中医药市场发展前景、国家中医药管理体制、中医药国际化等问题。我国制药产业1/3产值来源于中药,大多数民众都会使用中药。屠呦呦研究青蒿素获得诺奖进一步激发了国人的科研热情和对中医药的认可。我国有代表性的药物研究成果也绝大多数与中药有关,最优秀的药学研究机构也都会从事与中药与天然药物有关的研究。于此同时,越来越多西方人也认为中医药对于慢性病、复杂病具有一定疗效,开始学习和研究中医药,美国药典和欧洲药典上已开始收录中医药。

叶老师认为药物应当满足安全、有效、质量均一的要求,并以美国FDA近年批准了两个植物药——绿茶提取物和龙血树提取物为例,分析了美国药品审查的严格标准以及发展趋势,并相信随着中医药的现代科学研究,会大力促进中医药更加走向国际化。

叶老师最后还简要介绍了化学生态学、天然产物的新颖分子机制和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等新兴前沿研究领域,还结合实例讲解了自己的课题组和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工作和成果,对于正在思考和选择二级学科的同学们来说非常有参考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和交流,叶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给出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和回应,使参会人员都深受启发。

 

药学院团委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