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深入医药产业,初窥药学人生”药学院学生赴江苏中国医药城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2016年1月17日至21日,药学院社会实践团一行19人来到江苏泰州,走进中国医药城,开始为期5天的实践之旅。这是接触药品研发生产一线的宝贵机会,同学们都倍感珍惜与期待!

在泰州的医药博物馆,同学们首先从总体上了解了中国医药城的历史与规划。这是中国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是目前中国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医药产业基地,已有600家医药企业,涉及品种广泛,如抗癌药、免疫制剂、抗体等。

在药企遍地的医药城,管委会为大家挑选了几家优秀企业,进行了实地参观和学习。同学们走进了江苏华亿细胞组织工程公司,见识了人造皮肤无菌洁净的生产环境,了解了体外皮肤细胞培养相对于异种皮肤和自体皮肤移植的优势;走进了泰州越洋医药有限公司,受到了医学部79级校友、创始人闻晓光博士的热情接待,了解了闻博士的创业史及对医药行业美好未来的憧憬,使在座的同学们深受鼓舞。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公司精心准备的头脑风暴环节,大家针对流化床技术、IVIVC、ANDA申报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实践团之后分别走进长泰药业、大同盟制药、泰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实验室了解工业生产的方方面面。长泰的伪麻黄碱防提取技术、大同盟的无菌生产操作环境、泰康的创新蛋白药物和治疗性单抗药物,都让实践团成员们印象深刻、大开眼界。

实践团还走进了中国医药城管委会,泰州医药园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徐永千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医药城的发展历程、政府部门的设置以及医药城的各方面优势。同学们还就“人才在管委会的职业发展”、“管委会的监管职能”等问题和徐书记对话交流,均得到了积极全面的解答。

为期五天的实践考察,同学们从药企研发、生产、注册到政府管理部门的人才管理、培育等方面,都有了各自不同的感悟与收获。12级本科生梁舒瑶说:“此次实践活动中接触了几位优秀的创业家,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前卫思维感染了我,坚定了我创业的决心。”博士生贺潇蒙说:“企业的药物研发开拓了科研工作的思路眼界,我也会在医药领域的科研工作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争取做出一些成绩。”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即将毕业、并打算在医药城就业的宁灿健说:“医药城管委会给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我很幸运能在这里开启职业生涯,实现个人价值。”同学们丰富的收获与体会,便是此次中国医药城实践之行的价值所在、意义所在。

 

学生办公室(杨岸蒲2012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