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同心战疫·爱国力行”药学院思政云课堂(第一讲)成功举办!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从寒冬凛冽到春和景明,无数中华儿女冲锋在前,英勇奋战,谱写了一首抗疫赞歌。为进一步营造“珍惜时光,厚植情怀,练就本领”的浓郁氛围,引导药学青年树立固牢“奋斗与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信念与价值,药学院团委将推出的“同心战疫·药学青年在行动”系列战疫事迹转化为思想引领与价值引导的“同心战疫·爱国力行”思政云课堂。思政云课堂纳入第二课堂【形势政策和思想品德类】素质教育中,并记录素质学分。同学们将分年级、分批次、分讲堂和北大援鄂国家医疗队、参与抗疫的药学青年等先进典型积极交流,认真学习,做到知行合一、学思践悟,全面成长成才。

2020年4月12日20:00,“同心战疫·爱国力行”思政云课堂第一讲顺利举行。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各年级辅导员和药学院各学生组织学生干部近300名师生参加。此次云课堂特别邀请北大援鄂国家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王奔、增援湖北松滋市人民医院抗疫的一线志愿者黄雨佳以及四位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的药学同学,为大家讲述在防疫抗疫过程中亲历的感人瞬间与心得体会。云课堂由团委组织部部长马昕玥同学主持。

图1  “同心战疫·爱国力行”思政云课堂(第一讲)开讲

课堂开始前,师生共同观看了原创朗诵微视频,回顾了近几个月来中国共产党凝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风雨艰辛与拼搏奋战共同交织的战疫历程,回顾了北大人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的点滴贡献,回顾了积极参与抗疫防疫的北大药学青年事迹。随后,主持人宣布第一讲思政云课堂正式开始。

图2  “同心战疫·爱国力行”思政云课堂原创朗诵微视频

重温回信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团委副书记常丽颖和团委办公室主任杨芳迪两位同学分别诵读了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和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带领同学们再次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大家铭记总书记嘱托,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让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绽放!

  

图3  重温总书记两次回信精神

一个月的时间,总书记先后两次给医学青年回信,充分展示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心和殷切期望。药学院团委积极号召广大药学青年认真学习回信精神,在同学中间形成学习热议的良好氛围。同学们认真学“总书记回信精神”,通过文字、影音、书画等方式表达心中的感慨,甘心做“求真力行”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践行药学人的情怀责任与使命担当。四位参与社区防疫的志愿者代表便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体会。

践行回信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研究生4班团支部的王柏裕同学在疫情初期便主动联系村委会,加入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值班队伍,对社区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的拦截劝返、每日消毒等志愿工作。虽然有时值班到深夜,但王柏裕认为与一线医务人员相比,自己做的微不足道。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一环,王柏裕的工作也得到了居民的大力配合,邻里团结,众志成城,联合抗疫,这令他十分感动。当前,我国本土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国家无与伦比的动员能力与疫情斗争中体现出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带给王柏裕许多思考与感悟,他表示定要以师长为榜样,夯实专业基础,全心全意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服务。

图4  王柏裕进行防疫志愿工作分享

本科2016级4班团支部李敏波同学在看到总书记回信精神备受鼓舞以及学院团委推送的“同心战疫·药学青年在行动”系列事迹的激励后,深感肩上的责任与担当,由一开始的等待、犹豫到主动申请加入家乡疫情防控志愿队伍中,先后在家乡的发热监测站以及县中医院的预检门诊分诊点进行志愿服务,负责人员体温检测与登记等工作。在志愿服务中,一些人甚至主动要求多测几次体温,确保无异常后再进入医院,生怕自己生病之后传染他人,这令李敏波同学十分感动。李敏波特意认真记录下县中医院每一层的科室位置,以便为患者询问科室位置等问题时提供帮助,让细致铺满志愿服务的每个细微之处。通过志愿工作,李敏波对于作为县中医院护士的母亲的工作有了更多的切身体会,也更加庆幸自己选择了药学专业。“这次宝贵的志愿经历激励我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之中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薄力笃行,敢言奋进”,李敏波这样说道。 

图5  李敏波同学进行防疫志愿工作分享

2017级3班团支部张力敏同学参与了北京市顺义区香悦四季西区志愿服务工作。当张力敏第一次向居委会提出希望能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想法时,居委会工作人员以为这位小姑娘只是心血来潮,就这样在“误会”中她开始了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的工作,开展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张力敏以认真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和勇于担当的品质,赢得了共同值班的工作人员的点赞。通过志愿服务,张力敏体会到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就是一种英雄品格,在国家危难面前,平凡的工作也能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新时代青年应当在危险来临时能冲上去,人民需要时主动站出来,在服务工作中自己的心境和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净化与提升。作为一名大三本科生,张力敏表示将继续关注科研动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为国家、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图6  张力敏同学进行防疫志愿工作分享

2018级2班团支部吴洋同学分享了在家乡防控志愿队伍中的经历。吴洋同学所在的南水北调的渠首淅川,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县,虽然脱贫工作已有很大进展,但还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居民防控意识不足等问题,于是包括吴洋父亲在内的当地党员干部们挺身而出,在各个社区主要路口设置卡点,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看到父亲和其他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人手少、任务重的难题,吴洋也主动加入其中。他主要负责家乡社区路口卡点的值班工作,同时他也与其他大学生一起收集资料并制作防疫宣传品,向民众科普防疫知识,缓解恐慌情绪,劝导相关人员进行自我隔离。吴洋同学讲到在当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的形势下,中国正与世界携手共抗疫情,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都为世界提供了范本,我国能够较好地遏制疫情蔓延,离不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离不开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尽职尽责的基层社区工作。在防控志愿工作中,吴洋同学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满腔热忱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北大药学人的责任与担当。

图7  吴洋同学进行防疫志愿工作分享

-----------------------------------------------

 “北大女孩与父母联手抗疫”的故事已然传为一段佳话,药学院2017级直博生黄雨佳主动请缨,走进医院一线与父母并肩作战的事迹也激励了许许多多的青年学子。黄雨佳同学分享了在湖北松滋市人民医院一线的工作经历与感悟。

增援家乡一线,展现至美担当

黄雨佳寒假回家时正逢疫情蔓延,因为父亲是湖北松滋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她从中了解到医院人手严重短缺,当机立断向父亲提出想去前线帮忙的想法,“能帮多少是多少”。她在1月25日到2月29日参与了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及新冠重症科病人病情资料整理及数据上报工作。

在一线的工作让她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的宝贵,“每一个死亡病例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治愈出院病例背后都是医疗工作者的全力工作,我们需要敬畏生命,需要珍惜当下幸福的生活”。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黄雨佳也深感基础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进步的双重重要性,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检测试剂的开发等等都离不开基础科研与技术发展的进步,作为药学生,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不忘初心,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8、9  黄雨佳同学进行疫情期间的工作与感悟分享

----------------------------------------------

牢记初心使命,勇挑抗疫重担

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第4临时党支部书记、“90后”党员代表王奔分享了自己在武汉工作中的动人瞬间、向总书记写信的故事以及其中的感悟思考。

2月6日到4月6日,王奔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负责收治病人、查房、调整治疗方案等工作。王奔向同学们分享了在一线与病毒抗争的一些心路历程与温情故事,使得大家对一线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与认识,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更好深后。王奔还结合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等历史事件,用温情的话语将自己对于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理解娓娓道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而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以“90后”为代表的新时代青年也勇于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镌刻下属于青年一代的时代印记。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肯定了医务人员在此次疫情中做出的重大贡献,给予了一线医务工作者极大的鼓励。王奔和同为党支部书记的吴超深感关怀与鼓舞,代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向总书记写信,表达了他们对新时代青年的成长和感悟,并在信中向总书记表示了新时代青年的信心和决心。令他们感到惊喜和意外的是,仅在三天之后便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王奔非常感动,更加坚定了自己奋战到底的决心。他表示要更加努力践行总书记的要求,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

图10  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王奔分享工作与感悟

-----------------------------------------------

传承榜样力量,不忘砥砺奋进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畅谈课程学习心得与感想。第一,要学习英雄,向英雄致敬。从来就没有救世主,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舍生忘死的抗疫者,各行各业冲锋在前努力坚守的工作者都是我们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第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凝聚团结中国人民开展了一场史诗般的人民战争,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团结一致、英勇向前的中华儿女力量无穷、精神坚韧。第三,要认识到提升看家本领的重要性,夯实专业基础,练就过硬本领,将闭门转化为闭关,进一步提升自我修养与本领。第四,要将个人的发展与党和人民的需要相结合,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的绚丽之花在奋斗与奉献中绽放。

-----------------------------------------------

课堂的最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对此次思政云课堂进行总结,对王奔同志的到来表示感谢,为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点赞。张红梅老师表示此次通过线上课堂形式学习分享总书记回信精神与抗疫工作感悟,既帮助大家更好地体会总书记回信的深刻内涵,为药学青年们树立榜样,更让同学们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进一步坚定同学们的信念和激励同学们成长。张红梅老师希望学生干部们能把今晚榜样的力量传递给每个同学,把今天的学习感悟带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传承好担当精神。在专业的学习和日常实践中珍惜时光,练就本领,做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

同心战疫,爱国力行!当前我国本土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取得显著成效。这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统一领导,是无数医务工作者们舍生忘死、不惧风雨的拼搏奋战,是建设者们日夜兼程的辛勤付出,是人民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战疫情的坚定决心。思政云课堂就是让药学青年在课堂上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战疫先进事迹,传承好榜样的精神力量,在奋斗中体悟人生价值,不负青春年华!

-----------------------------------------------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投来百余份学习感悟,下面是团团摘取的部分内容,希望与大家共勉!

 4月12日晚上,近300位药学院师生齐聚思政云课堂,6位分享人为我们讲述了“同心战疫·爱国力行”的青春故事。这一堂充满了温情和力量的课堂也带给了我很多的收获与感触。

第一,是对身边同学的敬佩。参与分享的青年榜样中有5位是身边的同学,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大学生,但当疫情袭来时,他们都主动请缨成为了自己家乡的防疫志愿者。在分享时他们都十分谦虚,纷纷表示“自己的行动其实微不足道”,这让我深刻感受到,其实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个人努力的点点星火,也能汇聚成穿越风雨的磅礴力量。

第二,是医者的大爱。抗疫一线的战斗必然是充满了艰辛,但两位分享人的讲述却饱含温情,无论是北大援鄂医疗队的王奔师兄讲述的“阿尔兹海默症奶奶为医务人员点赞”“回京路上武汉人民的热情相送”,还是一线志愿者雨佳学姐说的“每一个死亡病例数字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珍惜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平等、包容地对待每个生命”。他们让我更坚信,医学是一门先进技术,更是一门厚道仁爱的科学。正是因为热爱生命、敬畏生命,一批批医务人员才敢于逆行冲锋;正是因为热爱祖国、心系人民,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总能挺身而出。这是医学的温度,也是中华民族始终传承的精神。

历史启人以智慧,疫情磨砺我们成长。我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践行、领悟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珍惜时光,练就扎实本领,用知识和信念实现厚道担当。

——药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  马昕玥

今天晚上我参加了由学院团委组织的思政云课堂,六位来自不同地域的同学分享了抗疫事迹和心得体会,有人与广大基层干部一同奋战在一线,有人与父母一同在医院做贡献,有人在前线与援鄂医疗队一起筑起防疫长城。我听后感慨万千,备受鼓舞。以90后为代表的时代青年在这次疫情中展现出磅礴的力量,用专业知识和满腔热血践行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深刻诠释了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为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此外,这次疫情也带给我们很多思考。比如我们看似理所应当的和平岁月背后有多少人在努力付出,如何在大时代找到我们的热爱和实践的突破口,如何在信息嘈杂、资讯良莠不齐的情况下辨识真伪理性思考,以及如何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前行中的祖国尽一份力量,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已经前进并付诸实践的同学们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我们一定要相信榜样的力量,响应组织号召,交出属于自己的答卷。

——研究生五班团支书  王冠儒

在本次以同心战疫·爱国力行为主题的思政云课堂中,首先通过学习回信,我感受到了国家对医疗事业的重视,也感受到了从医者在疫情环境之下救死扶伤的伟大。随后,数位同学分享了他们在不同位置对疫情做出的点滴,有同学参与到社区检疫站的服务中,有些同学参与到医院的工作中,都展现了北大药学人的风采与担当。最后,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王奔向我们分享了他的抗疫经历,平淡的语气背后是由一个个不平凡的经历组成的。以上的这些经历,正是对总书记回信中“青年一代有担当”最好的诠释。药学青年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无论何时、身在何处,都要心系国家,努力拼搏。拼搏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北大药学人加油!

——2018级1班团支书  许文灏

本次课程请到北大援鄂医疗队以及参与抗疫的药学青年分享自己的抗疫经历与思想初衷,传播着新时代青年的正能量。印象最深的是王柏裕同学提到自己所在社区没有招募志愿者,但自己主动提出并付诸实践,夜以继日地坚守在社区的岗位上。正如习总书记在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显然药学院的同学们也交出了这份合格答卷,虽然大家并不能直接参与湖北疫情一线,但是很多优秀青年也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勇于担当,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和他们相比,我觉得自己在思想行动上还是稍为懈怠,以后应当如这些挺身而出的青年榜样一样,发挥主观能动性,能够积极走出来、走上前,勇挑担当。

——2015级长学制  黄聪

 

文稿:陈妍珊、张涵波、杨芳迪

图片:刘诗琪

来源: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