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药学青年在行动(七) |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动员广大青年,贡献青春力量

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和雷锋精神,战“疫”烈火锤炼真本领,药学青年在行动

若干年后我们再想起这个不平凡的庚子鼠年,会更加珍惜山河无恙的静好岁月,也会更加崇敬奋战在一线的最可爱的人们。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无论什么时候,我们之中,总有那么一群最勇敢、最担当的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警察,是基层的党员干部,他们是一个时代的群像,如星火般散落在祖国大地。正是他们,用身躯把病毒和肺炎挡在了我们接触不到的地方。

面对严峻疫情斗争形势,北大选调生奔走在社区街道,用行动践行着北大人的精神,用青春实现至美担当。现为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团区委书记的北京大学药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毕业生于京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组织引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展现出北大人冲锋向前、勇于担当的精神面貌。

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凝聚战“疫”精神力量 

图 于京艺在北京大学医学部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之初,于京艺任职的团区委虽然没有承担疫情防控具体任务,但于京艺同志坚持“疫情当前不分一线二线,哪里都是前线”,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向区防控指挥部报到请战。第一时间发出“小手拉大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组织全区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截至目前,在抖音、微信公众号举办3期手抄报、画报展览,3000余份作品参展;推送发布短视频500余个,部分作品点击量破百万,通过广泛宣传和舆论引导,向社会传播健康卫生知识,遏制谣言扩散,疏导恐慌情绪。

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组建战“疫”志愿者突击队 

图 于京艺实地了解防控工作需求

为配合各街镇疫情防控工作,于京艺同志不畏风险,深入医学隔离点,实地了解疫情防控工作需求。针对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力量普遍不足的情况,于京艺带领团区委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发布“长安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招募令”,面向各街镇、学校、企业等领域符合条件的职业青年、学生团员、个体户及自由职业者,招募了220名青年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力军,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有效支援。

履职尽责多方协调,做好战“疫”后勤保障

为支援街镇疫情防控工作,于京艺同志将团委的工作人员全部派出参与社区联防,自己“孤军奋战”、加班加点,既是谋划者、指挥者,又是执行者、落实者。于京艺坚持“安全第一”原则,结合专业知识和国家颁布的最新防疫指南,对260余名志愿者开展《青春战“疫” 有“志”者冲锋在前》防疫志愿服务线上岗前培训和网络测试,自驾私家车每天为突击队员运送分发医用口罩、手套、消毒液和医用酒精,全面保障队员安全。此外,于京艺坚持“定人定岗定责”,对突击队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严格严密的组织管理保障突击队的战斗力。同时,针对全区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于京艺带领团区委多方协调青联委员、青联成员企业和其他爱心企业,募捐了100桶消毒液、15桶医用酒精和2000副手套,全部按程序要求移交相关街镇,用于社区联防联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巾帼不让须眉,智勇阻击疫情。于京艺校友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充分发挥在北大药学院学习期间培养的专业素养,不辞辛劳,兢兢业业,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突击队,并且全力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带领广大青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彰显了北大医学人的责任与担当!】

文稿:徐国旺、王柏裕

来源: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