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汪贻广主讲药学大讲堂第二十四期:智能纳米给药系统研究进展

11月3日下午,第二十四期北京大学药学大讲堂在国家重点实验室2号楼报告厅举办,药剂学系特聘研究员汪贻广老师应邀担任主讲。汪老师围绕“智能纳米给药系统研究”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纳米技术如何与药剂学领域紧密结合,现代纳米给药系统的发展现状、应用前景,讲述紧扣前沿、鞭辟入里、深入浅出,给近百名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报告内容,汪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药物递送、增强的渗透与滞留(EPR)效应等药剂学领域重要的基本概念。汪老师指出,药剂学是一门研究药物制剂剂型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生产工艺、合理应用的综合技术科学。药物递送是药剂学研究的重要分支学科,而纳米给药系统,则是药物递送领域中的科技前沿热点问题。

随后,汪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纳米医学的奥妙:将纳米技术应用于药学领域,制成的纳米药物具有增溶、长循环、靶向递送等诸多优势。现代纳米给药系统的发展历程并不久远,但已经展现出充分的活力和前景。汪老师指出,基于疾病的病理及生理特征,可以将纳米给药系统设计成温度、光、酸及酶等敏感的智能响应形式。而汪老师本人所带领的课题组也正在着力攻克酸敏感纳米探针的课题,已经取得了可喜进展,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引用和认可。

在为同学们讲述最前沿的科研热点的同时,汪老师在讲座中也穿插了一些药剂学领域的重要学科发展史、一些科学家奇闻异事,有效提升了讲座的趣味性和感染力,激发了同学们对药学专业的认同感和专业兴趣。

讲座最后是问答环节,气氛更加轻松自由。同学们踊跃提问,从本科一二年级的“小鲜肉”到博士四年级的大学长,问题或稚嫩或尖深,汪老师都一一耐心地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在汪老师通俗易懂地讲解下同学们收获良多,在课业知识学习之余对科技前沿有了更多了解,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闻,更激发了对药学专业的钻研热情。

 

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