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药学青年在行动(五)| 战“疫”在一线 党员勇在前

——记北京大学药学院选调生李佳林战“疫”事迹

【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战“疫”烈火锤炼真本领,药学青年在行动】

若干年后我们再想起这个不平凡的庚子鼠年,会更加珍惜山河无恙的静好岁月,也会更加崇敬奋战在一线的最可爱的人们。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无论什么时候,我们之中,总有那么一群最勇敢、最担当的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警察,是基层的党员干部,他们是一个时代的群像,如星火般散落在祖国大地。正是他们,用身躯把病毒和肺炎挡在了我们接触不到的地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就是急先锋”

面对严峻疫情斗争形势,北大选调生奔走在街道社区,用行动践行着北大人的精神,用青春实现至美担当。北大药学院2016届毕业生李佳林同志就是这样的人,她作为选调生分配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参加工作。刚刚担任新华区合作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分管办公室、民政和社保、同时分包一个社区的她,就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她快速响应领导要求,迅速落实工作部署,展现出过硬的政治素质,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身先示范作用。

李佳林同志到工地查看复工农民工疫情防控情况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春节至今,她持续奋战在抗疫工作第一线,保证抗疫行动的快速开展。

她为人不骄不躁,对于不同工作,能够快速切换角色,当需要沟通协调指导工作时,她把自己定位为干部,出谋划策,提供思路;当需要落实工作时,她把自己当作干事,深入社区,实干兴邦;当负责统筹信息报送,她就与报表员共同解读文件,一起守在电脑、电话前,督促进度、答疑解惑、汇总信息、核查问题。碰上工作紧急顾不上吃饭就以面包、泡面充饥。在同事眼中,她既是可以信赖的领导干部,又是亲切平易的邻家小妹。

抗疫关键时期,随着疫情发展,需要不断调整工作重点,快速响应,这时工作往往来的急、结果要的紧,她作为带班负责人时认真负责,不管几点接到来文,都会快速解读和汇报传达、落实。随着疫情逐渐缓和,工作的内容也在不断调整,从社区楼院严防死守,到企业复产复工农民工疫情防控,从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到关心关爱特殊困难人群,她坚定地凭着选调生的初心,践行使命职责。繁忙的工作一直没敢跟家人说,本打算初六上门见父母的男友也被她放了鸽子。累吗?不累,因为顾不上。怕吗?会怕,越怕越向前。 

“毕业后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基层群众。”

这句话是习总书记最近在给西藏大学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医学生的回信中的一句话。同为医学生的李佳林同志,虽然没有选择成为医务工作者,但她却践行着共产党人扎根基层,团结群众的初心和使命。疫情来临之后,她与社区居民同心同德,团结党员群众,在困难之中想办法,扎实扎牢社区防控墙。“跟群众站到一块”

她分包的社区老旧散院多,疫情防控压力很大。正月初三开始,她就主动走访楼院长了解各楼院居民情况,动员广泛宣传群众加强防护,张贴公开信,做好人员出入测温登记。243号院楼长的李阿姨每次见到她总不免叮嘱“我们院你放心,小丫头,你自己多注意、多喝水啊!”。“怎么能不守护好自己的亲人呢?跟乡亲们站到一起,心安”,她说。

为防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寒冬清晨,膝盖受过伤的她带着护膝在无门卫楼院大门口值守,寒风透衣不以为冷。“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就像守阵地、攻山头,必得靠寸土不让的韧劲和决心。”有着圆圆的脸蛋的她吐出来的话字字铿锵。

“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爆出时,她发挥自己的医药学专业知识,为身边同事和群众耐心讲解,缓解心理压力,破除不良谣言,避免无谓哄抢,赢得了群众真心竖起的大拇哥,作为一名北大医学人心底涌起一股暖流。

她与社区同志同工作共战斗,开展全面摸排,为辖区居民建立“一户一档”,电话回访重点人,为散居楼院安装维修大门,楼院封闭管理,发放出入证等社区防控全部工作。实实在在的行动也感召了很多党员、居民作为志愿者参与进来,33号院的刘叔叔说:“致敬社区勇士,谢谢你们!”

李佳林同志粘贴防疫警示牌

在抗疫一线,医院有无数医生和护士签下“请战书”,冒着生命危险与病毒抗争,在基层有无数党员干部在默默守护着每个人的安危,虽平凡,但也足够伟大。正是因为他们,我们始终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文稿:徐国旺、王冠儒

来源: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