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94级校友陈宇航做客“药学大咖谈”

    经过近一月的联络和筹备,备受期待的“药学大咖谈——茶话北医”活动于11月23日在药学院校友举办的“北e咖啡”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药学院1994级优秀校友陈宇航。一同应邀出席活动的还有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79级校友余立、01级博士王海盛校友。此外学办主任邹晓民老师、科研办程刚老师、重点实验室熊德彩老师等近50名师生参加活动。

    在16级刘邦媛同学主持下,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和香醇的咖啡,陈宇航校友分别从个人经历、学习及科研、人生规划、感悟人生几个方面,与师生、校友们侃侃而谈、娓娓道来,展现一位有理想、有情怀、有作为的青年科学家形象。

夯实基础,把握机会

    谈到自己的个人经历时,陈宇航校友十分谦虚。虽然有着国内顶尖大学的学术背景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经历,但他把这些人生的重要转折归结为“机缘巧合”。他认为应该在学习和研究阶段脚踏实地地扩充全面的专业知识、学习扎实的专业技能。当机会来临时,才能把握住机会,做到“水到渠成”。当知识和技能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获得提升和进步,做到厚积薄发、融会贯通。

未来发展,兴趣导向

    在人生规划、发展方向的选择上,陈宇航校友认为自身兴趣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他认为在做科研时,研究者本身内在动力是首要的,有些看似枯燥的研究,只要潜心钻研,就会发现其中符合自身兴趣的地方。

    当主持人问到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规划时,宇航校友拿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PPT,在向大家饶有兴致地介绍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让我们一睹优秀科研人员的精神与风采。

注重交流,开阔眼界

    访谈最后,主持人问及校友经历中有哪些感触深刻的人或事。陈宇航校友提到在北医求学期间,对他产生了重要影响的优秀老师和学长,并建议同学们多与师兄师姐交流,向优秀前辈学习。从自己到清华攻读博士学位和哥大求学的经历出发,他还主张同学们应该趁年轻多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开阔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人生。

共忆北医,同促交流

    在观众自由交流环节,现场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积极与陈宇航校友探讨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与问题,校友也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疑惑。出席活动的校友老师们也在访谈活动中畅所欲言,共同回忆在北医求学时的青葱岁月,表达了青年药学人的期待与关怀。新老药学人共聚一堂,场面温馨感人。

    互动环节结束后,张红梅老师总结致辞。张老师代表学院感谢校友在百忙之中出席活动,为同学们带来宝贵的经历分享和建议期待;同时也以87级学姐、学院老师的身份希望同学们“以宇航校友为榜样”刻苦学习钻研,传承发扬优秀校友的精神品质,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奠定扎实的根基。

    “北e咖啡”是一个由药学院校友出资创办的校友交流和聚会平台,在这里已经举办多次校友学术沙龙、合作洽谈等活动。在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学生会举办的校友面对面活动在这里开展,促进在校同学与优秀校友面对面交流、接触药学前沿领域前沿的机会,同时增进了学院与校友间的情感联系。

供稿 药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