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志愿青春 至美担当——药学院团委开展2016年度“安全用药月”系列志愿活动

为促进民众用药安全,在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的背景下,药学院团委在中国药学会的指导帮助下,组织了系列安全用药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药学院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发挥专业优势和责任情怀,用热心真诚、青春活力展示了药学青年蓬勃向上的责任与担当。

走近前沿 真诚志愿

20161018日,第一届中国药品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药学院近40名学生组成志愿服务团参会。药学院2012级学生杨岸蒲代表志愿者做主题发言,介绍了药学院青年志愿者的丰富经历和风采,2014级宋佳芳同学代表志愿者上台领取了志愿服务证书。

在会议开始前,同学们统一穿着靓丽的志愿者服装,引导参会嘉宾尽快入座,帮助参会人员用“拍立得”记录参会难忘精彩瞬间并张贴到照片墙。志愿者们细致热情的工作,促进大会井然有序地顺利开展。会议中,志愿者们认真聆听了会议发言,对“安全用药月”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培养了“安全用药共享健康”的社会责任感。

贴近生活 微笑志愿

1022-23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协指导,中国药学会、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筹)主办的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第一届互动体验活动在北京双秀公园举办。药学院选派约30名同学全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分为迎宾组、游戏组和服务组认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用热情的微笑温暖微寒的天气,得到领导专家和参与群众的一致好评。

迎宾组负责发放游园护照,全程耐心讲解如何使用游园护照和活动规则。游园护照是公众参与本次活动的重要凭证和记录,公众可通过参与专家咨询、科普游艺、问卷调查、祈愿祝福等多种形式的互动活动收集“健康印章”,凭印章兑精美的科普纪念品和书籍。

游戏组负责指导公众参与科普小游戏。活动现场设置有“愤怒的抗生素”、“清理家庭药箱”、“你来问我来答”等互动性强的科普游戏项目,在游戏中有效传递“抗生素对细菌有效,对病毒无效”、“家庭药箱应按需储备药品,注意药品效期及保存条件”等安全用药知识。志愿者们或悉心讲解家庭药箱的清理知识,或通过“你问我答”的形式询问参与公众日常的用药习惯,或将数据汇入调查问卷以做进一步的分析。

服务组则负责奖品发放和后勤保障。有的志愿者还装扮成活泼可爱的“葫芦娃”吉祥物,为活动增添了一抹活泼童趣的色彩。

供稿 药学院团委 陈平 易向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