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药学青年在行动(三)| 认真学总书记回信精神,甘心做基层防疫最年轻的“门卫”

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格外不平凡。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面对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人民携起手来,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北京大学药学院的同学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秉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主动请缨,或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前线,或投身社区乡村防疫抗疫,坚持守护着自己的家乡社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药学青年们积极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青年力量,践行着北大药学人的使命与担当。

本期药学青年在行动将为大家带来几位社区基层防疫最年轻的门卫的抗疫故事:

夜空中最亮的小星星

——药学院2015级长学制王柏裕

防控疫情关键的一环就是减少人员的流动和聚集,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化遏制疫情发展蔓延的势头。作为社会的最基层,社区和村庄街道的科学严格防控便成了重中之重。北大药学院2015级长学制同学王柏裕(共青团员)便是众多基层社区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

王柏裕的家乡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位于秦岭余脉的山区中,他们的社区在127日设置了检查点。为力所能及的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做点事情,王柏裕主动联系家乡的村委会和基层党小组成员,加入了家乡社区的疫情防控值班队伍。日常的工作包括对本社区人员的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的拦截劝返、向每个家庭发放出入登记卡等。值班时王柏裕在社区口的卡点对外来人员进行拦截和耐心劝返,限制本地人员无故外出,登记出入人员并测量体温、进行每日消毒等。有时也会拿着喇叭在社区中宣传巡逻,并向社区里的人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的常识和预防措施,有效增强了大家的防疫意识、科学防疫操作技能,安抚了大家的恐慌情绪。 

王柏裕在社区例行消毒

 

王柏裕在卡点协助测量体温

原本限定每户人家每三天派出一名代表外出采购一次生活物资,经过一次次的宣传科普防疫知识,家乡人民充分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和做好防护的必要性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好多家庭十多天只出去一次采购生活物资。社区口的卡点是24小时值守,每天晚上卡点封闭后村委会党组成员会在卡点值夜班,在寒风拍打下的铁皮房中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前线。虽然有时候要值班到深夜才能回家吃饭,但是王柏裕觉得自己是个大小伙子,在这样的时刻能对防控疫情出些力,吃点苦算不了什么,和一线医务人员相比,自己做的微不足道。

目前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卓有成效,新增确诊人数持续下降……一个个好消息就像刺破疫情乌云的一道道阳光,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愈发明朗。疫情肆虐的寒冬终会远去,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我们要以师长为榜样,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教诲与殷切期望,一丝不苟夯实专业基础,全心全意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服务!在交流中,王柏裕激动的说道。

让耐心细致铺满防疫工作的每个角落

——生药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梦茹

阻止疫情蔓延,基层防控是重要的一环。看到村里的党员同志填报志愿者申请书,药学院生药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梦茹(共青团员)深受鼓舞,但张梦茹的父母比较担心。张梦茹耐心的劝说父母参与防疫工作,往大了说是为国家社会防疫做点事情,往小了说是为了咱们村、咱们这个家做防护,更何况自己作为一名北大药学生,使命重大,自己需要为家乡做些事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在征得父母的同意支持后,张梦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防疫志愿者。

202023日起,张梦茹作为一名山西省临汾市防疫志愿者,积极投身到临汾市高显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村委会的指导下,张梦茹和其他志愿者们利用广播、微信、QQ等平台,每天推送宣传疫情最新消息,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普及防控知识。

张梦茹所在志愿者群

在疫情防控中,张梦茹承担的工作比较细碎。从入户宣传、走村串户、发放通行证、张贴防疫通告到村口值班、登记体温、测控排查等等,每一项工作都很细碎,但她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来一丝不苟的做好自身工作。张梦茹深深明白,在疫情面前,基层防控不容懈怠,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失则万无!

眼下一个重要的挑战来临,家乡附近的钢厂复工,每日进出的人流量可达1500多人次。在这种情况下,体温测量与登记排查的工作便尤为重要,但人次众多、工作效率低下成为了困扰志愿者的一个问题。张梦茹和志愿者们集思广益,想到对钢厂工作人员进行编号的方法,这样一来,这些工作人员进出时,只需要报号即可,大大提高了效率。防疫工作中,也有不少劝返的人,情绪十分激动。张梦茹不断对他们解释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并耐心劝导安抚路人的情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吃了枪药的路人平安的劝回去。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冬日虽寒,疫情虽厉,作为一名基层防控志愿者,当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时,内心无比温暖。作为一名北大人,虽不能奋战在最一线,但我们有责任将党和政府关于防控疫情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为一线的师长们减轻负担,为坚决夺取防控斗争的胜利贡献应有力量,无愧于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强烈的价值感油然而生。总书记的勉励,让我更加坚定了人生的发展方向,努力学习自己的药学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不负所望,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奋斗终生。张梦茹深情的谈道。

 

张梦茹奋斗在岗

街坊邻里和同学们的小太阳

——药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师园园

邻里团结,共同战役,守护家乡,这是药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师园园(共青团员)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做出的决定。

师园园的家乡位于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市的人口流动性强,疫情防控难度大,这为社区基层防控力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山西省出现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太原市的确诊人数亦在不断增加。抗疫之艰,师园园同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一名北大药学生,她深感责无旁贷。在积极转发官方疫情最新消息、粉碎谣言之外,师园园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协助社区基层工作人员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守护家乡,总有一些力所能及,师园园这样想。

随着疫情形势紧张,师园园所在小区早早地便在小区门口设置了防疫站,一份登记表,一把测温枪,一个红袖章,师园园换上行装,加入了社区防疫站志愿者队伍中。每日工作不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琐碎却容不得一丝马虎。从统计住户信息,发放人员出入证、车辆出入证,到值班站岗测温登记,师园园认真地完成着社区防控的每一项工作,只有社区基层严格防控,才能减轻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才能更好地守护家园。

疫情无情人有爱,社区居民在工作人员的一次次宣传讲解中越来越明白疫情的重要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容易,被工作人员的耐心工作深深的感染,纷纷主动志愿站岗。严冬虽寒,但邻里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热情高涨,人心齐,泰山移,,我们万众一心、齐心协力,终将攻克时艰,赢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身在家乡,师园园时时惦念着在校的同学,考虑到在校同学出入不便,她为同学邮寄去了水果,为在校的同学们送去了温暖。

师园园昨天看到团委老师分享的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作为北大医学人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到: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面对此次疫情,作为药学生,作为医药领域的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虽然我们现在没有能力到一线参加这次抗击疫情的战争。但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作战、人民战争。不以善小而不为,在这个特殊的寒假,为防疫工作献出自己微薄的一份力,也是北大学子的责任。转发权威消息、辟谣不实消息、为家人邻里科普防疫知识、积极参与社区防疫、买水果送给在校同学……党和政府精准指导,高效协调,医务工作者在前线日夜奋战,我们以前线医务工作者为榜样,在后方做好辅助,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共产党的先进性体现的淋漓尽致。军民一条心、党员群众行动一致,相信我们终将胜利。我们,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人。

师园园在社区防疫站值班

疫情仍在继续,战疫仍未最终胜利,病毒要被隔离,爱和真情愈发浓厚!未名博雅·家国天下健康所系·性命所托,众多的北大药学青年主动请缨、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到疫情的防控中去,做好社区基层防控严格又有情怀的门卫,用行动诠释着药学青年的服务奉献精神,践行着北大药学人的责任与担当,奉献着自己也鼓舞着他人,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有前赴后继的医务工作者逆行冲锋,也有身边为我们健康保驾护航的基层防控工作者。作为北大人,无论是否能奔赴一线,总有一些力所能及,让我们在每一个应当展现北大担当和青年使命的时刻,从不缺席。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文稿:常丽颖、侯永康

来源: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