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药青春 正当时】踏青红螺湖 素拓展风采——药学院学生骨干训练营素质拓展活动顺利开展

2019年3月17日,北京大学药学院4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骨干在药学院团委书记徐国旺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红螺湖鸟岛拓展训练基地,开展为期一日的素质拓展实践活动,医学部团委副书记杨晓征老师出席参与。在短暂的团队破冰后,各组成员逐渐熟悉彼此,开始了各组的挑战项目。 

图1:同学们进行热身训练

跨过山和大海

立于远离地面的高空,初春的微风从耳边吹过,紧握安全绳,纵身一跃,隔空跨过了板间的空缺,也跨越了心理的峡谷。纵使曾经对高度有着抗拒与害怕,现如今也荡然无存,战胜与挑战自我的喜悦涌入心间。教练将从高处到地面的“速降”作为对每个人的奖赏,短暂的失重感让我们既紧张刺激又倍感兴奋。

 

图2、图3:同学们在进行素拓项目

倒过方知老铁稳

你信任身后的人吗?从两米的空中后仰自由落下,接住你的是几双拉靠在一起的手臂。我们绷直身体,手臂前曲抵在下颚,从高台上向后倒去。屏住的呼吸难以抑制心脏的加速跳动,闭上眼睛,放空自我,对背后事物的未知,对失重的惧怕,对同伴的信任,都在被稳稳接住后有了答案。 

 

图4、5:同学们在进行素拓项目

逃得过的“电网”

跨越高空,也爬过低矮的阻障。在同伴的帮助下,同学们得以通过用线织成的“电网”。手肘撑住粗糙的草坪,身体在同伴的托举下避免与障碍的触碰;或是绷直身体将自己全然交给同伴,从离地近两米的空隙中穿越,同时还要避免与“电网”的触碰。细致与坚韧,个人与团体,策略与方法,感谢每一个在身后默默帮助的同伴。 

 

图6、7:同学们在穿越“电网”

翻过崇山峻岭

四米的高墙如何跨越?在斜阳渐落之时,我们开始了最具挑战的活动——翻越4米高墙。用肩膀托起向上的阶梯,用双手维持高空中的平衡,更有手腕相连的“生死链”为上升助力。我们在团队中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将每一个同学顺利送至高墙的上面。结束前,我们面临着新的难题:如何将最后一名同学在没有支撑托举的情况下送上高墙?探讨过后,最终由一人从上方倒挂,上下二人双手小臂握紧,分别仰面翻身而上。酸痛的手臂、有些淤青的肩膀、滴落的汗水、沾染鞋底泥土的衣服,一切都是攀爬与互助的印记。 

 

图8、9:同学们在协同作战翻越高墙

活动结束前,三位教练进行短暂总结:回顾了四个项目的意义所在,夸赞了北大药学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最后,徐老师为同学们一天的努力表现点赞,并鼓励我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惧未知、信任彼此、团结互助,更好的建设我们的班集体和团支部,更好的建设我们温暖的药学大家庭。同时随时欢迎同学们给团委的工作提意见和改进建议。

 

图10:素质拓展集体合影

信任与责任在一次次合作中逐渐建立,协调与配合也在过程中愈发得心应手,在这样一个个团队任务下,我们也愈发能体会到每个人之间沟通的必要性,当队友出错时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促进。这才是我们一步一步前进下去的力量,而这种力量,也正是我们所谓团队精神,合作意识的价值所在。丰富的一天中,我们在汗水中收获快乐,在勇敢的尝试中克服恐惧,在一次次合作中领略团队的魅力。相信这一天的经历将在我们人生中留下别样的一笔。

【参与同学的感想】

今天的项目很有趣,也很有意义,挑战性很强。四种收获:信任,勇气,方法,合作。这让我想起了电影《绿皮书》的一句话,改编下:人之所以感到有些事物过于遥远,是因为没有迈出第一步。

——17级4班 张太立、韩晓旭

团队合作,将大家的能力聚在一起,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听到队员们的承诺“准备好了,请相信我们”,内心十分踏实、感动。也非常感谢徐老师和教练老师以及付出每一份汗水的队员们。

——17级2班 郑汝秋

团队墙是给我最精彩的体验。凭借经验,我自告奋勇做了简单的战术安排,得到了大家的一致信任,从最开始不放心地亲自上阵托人,到信心满满在外围围观,再到最后只身一人等待墙上的同学们的援助,我不会再担忧、不会再疑惑、不会再恐惧,有的只是踏实与信任。最后被倒放下的泰森伸出他有力的小臂,我毫无保留地头朝下等待帮助,都是团队磨合的结果。经过这次的拓展,我相信参加的药学团干们正在努力成长为了一支坚实的、相互信任的团体。

——16级3班 陈和祺

在这次活动的四个挑战项目中,我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和战胜个人恐惧的重要性,集体项目从讨论到决策再到实施完成的过程中让我们意识到集体力量的强大。作为队长,我也发现需要运用智慧和管理方法,才能够更好地调动团队协作。感谢为本次活动付出努力的老师和同学。

——16级3班、4班 王玺贤  王鹏宇

 

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