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史录文教授主讲药学大讲堂第二十二期:药物、健康、管理

12月9日下午4点,由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史录文教授主讲的药学大讲堂第二十二期在国重楼报告厅举行。史老师以“药物、健康、管理”为主题,围绕药品与健康展开,展现药事管理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整个报告幽默生动又不失规范严谨。史老师反复强调北大学子的社会责任感,深刻体现了作为一名药事管理人的担当,对在场师生有很大的启发和触动。

作为药学院的学生,史老师鼓励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基础研究没有什么价值”。药品是具有社会公共性的,虽然药品上市需要经过长期的临床试验,但基础研究是不可或缺的。史老师介绍了国际和国内与健康维护相关的最新动态,重点介绍了健康中国战略,包括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环境、健康产业等。其中,健康产业的发展目标是优化多元办医格局、积极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促进医药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史老师十分强调了作为北大学子更应注重健康。其次是公众健康和国民健康,关注药品的公平性与适用性。这种理念正是一种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

随后,史老师精炼总结了药品与健康的关系。药品的服务对象始终是人,最终目的是为了生命和健康,药品的特征也会影响到健康的结果,只有实现药品的安全、有效以及合理使用,才能达到药品治病而非致病的目的。“如果没有药品的安全有效合理使用,就没有全民健康,更没有全民小康。”史老师结合具体数据以及亲身经历,谆谆教导大家应该发自内心去关怀生命、关注健康。他讲到,药品管理需要达到安全有效合理使用的标准,药学人才管理和药学事业管理,则需要考虑更多包含政策、思想、制度等方面的因素。通过药事管理的不断完善修正,将会解决更多非研发方面的用药问题,从而促进民生健康发展。

报告的第二个主题是介绍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国家药物政策研究、药品合理使用研究、药学服务模式研究、药物循证与药物经济研究和人才培养。研究方面要求做到正直法度、防微杜渐。在人才培养方面,则做到百年树人,注重传承北医人的优良品质,培养获得外界好评高层次优秀医药管理人才。

史老师的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对于药事管理方面的疑惑和问题,史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药学院团委 张梦 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