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扎根祖国大地 实践砥砺青春——北京大学药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掠影

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的号召,引导全院学生深入基层观察探索、服务奉献,切身感知“健康中国”建设,药学院团委和学生办公室积极策划组织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全院共组建10余支社会实践队伍,累计参与约200人。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奔赴祖国各地,围绕医药专业实习实践和志愿公益服务、社会民生调查等主题,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且成效显著的社会实践活动。

深入行业一线,夯实专业本领

7月9日至14日,药学院师生一行30余人来到江苏泰州,走进中国医药开展为期6天的实践之旅。同学们分别进入五家医药企业实习实践,深入生产车间和企业运营一线,现场操作仪器设备,与企业高管、医药城管委会领导深入座谈交流,聆听知名专家学者讲座,切实提升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有效增强了动手操作技能,进一步体会到生产研发与大学实验室科研的区别与联系。实践期间,药学院院长周德敏、党委副书记吕万良、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专程前往泰州看望指导实践团师生,并与医药城领导亲切会谈、签署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

来自药学院各年级的11名同学进入北京市药检所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业实习。在设施先进、管理规范的药检所,同学深入了解药品监管和检验领域的工作特点和前沿动态,在实践中巩固了药学专业知识,为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杨绪朋、魏巍、王大宽、李欢彤4位同学到江苏恒瑞医药参加为期半个月“蒲公英计划”,和企业新员工一道零距离接触真实的企业培训,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社会实践,接受了来自社会最真实的锻炼。

药学院研究生会组织了20余位同学来到石家庄制药集团。先后参观了石药集团总部、明星产品恩必普和欧意生产车间,并在总部举行了学术交流座谈会。为期三天的实践调研中,团队成员充分了解了石药集团做大做强的宝贵经验,也深深领悟到唯有创新才是企业生存之道,唯有创新才能赢得先机。在实践过程中国,同学们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接受了革命精神的洗礼熏陶,提升了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

探访基层医药,体察国情民生

在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老师指导下,14级李锴森同学等8名实践队员以“深度了解家乡医改现状,实际审视医药卫生事业,正确实现医学生自我定位”为主题,对山西省长治市的分级诊疗现状进行了深入地调研,对医联体建设、基层首诊与双向转诊等医改举措开展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与了解。

安全用药科普调研活动是药学院近年来扎实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品牌活动,今年的主题是“乡村中国·安全用药”。10余名实践队员足迹踏过内蒙古鄂尔多斯、江苏省泰州市、河南省许昌市、陕西省镇安县、辽宁省葫芦岛市等地的多个乡村基层。一张张海报张贴、一次次登门走访、一本本科普宣传册发放、一遍遍耐心讲解、一字字翔实记录,一条条数据分析,实践队员把安全用药知识传递到老百姓心里,把农村居民安全用药中存在的问题真实地调查出来。

14级的潘鹏名、张梦、张博文同学奔赴贵州省从江县,深入考察富有民族特色的乡镇卫生事业,实地拜访当地民族医药的代表人物。源远流长的民族医学让实践团员们心向往之,但通过调研发现基础设施落后、传承面临后继无人,知识产权难以维护等问题依然是制约当地民族医学发展的重要因素,引发了实践队员对民族医药未来发展的深刻思考。

触摸知识温度,积淀医学人文

15级刘梦熙、吉翔等医学部各学院的12位同学组建了“医学生职业选择求索”实践团,在校友会沈娟老师帮助下深入访谈了13位不同行业的北医校友。同学们对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新的认知,更对北医人厚道担当的精神有了深刻的体悟:“未来的职业道路上充满各种可能和希望。只有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勇于尝试、敢于探索,秉承北医人厚道担当的精神,才能在祖国医药卫生事业中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并有所成就。”

70余名本科生组成的海坨山药用植物考察团在天然药物学系张英涛老师指导带领下,奔赴药用植物丰富的河北省海坨山,开展为期两天的专业教学实践调查活动。在攀爬海坨山过程中,同学们学以致用,将课堂上学到的植物学知识灵活运用到植物鉴别考察中。同学们或用相机、或用笔记、或用标本,在张老师声情并茂的现场教学中,记录色彩斑斓的药用植物世界,感知药用植物学知识的“温度”。

药学院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