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药学青年在行动(八) | “90后”党员“疫”不容辞,冲锋向前

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战“疫”烈火锤炼真本领,药学青年在行动

若干年后我们再想起这个不平凡的庚子鼠年,会更加珍惜山河无恙的静好岁月,崇敬奋战在一线的最可爱的人们。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无论何时,我们之中,总有那么一群最勇敢、最担当的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是时代的群像,如星火般散落在祖国大地。在疫情防控战斗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磨砺意志品质和增长本领,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与蓬勃有为的青春力量。 

林凤闺蓉同学被授予毕业学位 

只要民族没有复兴,我们的责任就没有完成,只要天下还有贫穷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在贫穷中,只要天下还有苦难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在苦难中,这是我们北大人的胸怀,也是我们北大人的庄严承诺。”2019年,从北京大学药学院毕业后,林凤闺蓉来到了祖国的最基层,挂职福建省莆田市山亭镇科技副镇长、利山社区支部副书记。无论离开校园多久,她都无法忘记曾令她热血沸腾的这一段话。

2020庚子年初,新冠疫情席卷神州大地,原本阖家团圆的美好日子变成了一场疫情“大考”。作为“90后”党员的林凤闺蓉“疫”不容辞,主动请缨,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谱写青春华章

践行,党旗下的誓言

1月20日上午,连续熬夜一周策划活动的林凤闺蓉,下了班准备调整状态好好休息。平时工作繁忙,每次回家呆不了多久就走,这次春节假期她打定主意再忙也要陪陪家人。然而,正是当天晚上,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明确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

在药学院6年的学习经历令林凤闺蓉敏锐地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春运和春节文体活动是疫情传播的催化剂,如不及时给群众宣传科普,农村极可能成为重灾区。疫情就是集结号,“我是党员我先上”。她顾不得休息,第一时间下载了人民日报、北京市疾控中心等官媒的防疫宣传海报,并拟写宣传标语,终于赶在工厂放假前拿到了第一批宣传品。腊月廿九傍晚,林凤闺蓉仍然在办公室里一遍遍地录着防疫宣传广播为了让老人也能听懂,她请同事用方言也录了一遍。待录完广播、贴完海报回到家中,已是晚上9点。除夕年夜饭后,她没有像往年一样陪同家人看春晚,而是打电话给可能有群众聚集守岁的公众场所,叮嘱值班人员注意劝阻群众。

此时家人和大多数民众一样,还没有意识到情况的严峻性,并劝她:“好不容易休次假,多休息休息吧,怎么还像陀螺一样忙得团团转。”林凤闺蓉解释道:“疫情发展初期的防控非常重要,防控的工作晚开展一天,感染的人数就可能增加数倍。我们现在就像和病毒在赛跑,必须争分夺秒,不能懈怠。”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初一上午,接到党委政府通知后,林凤闺蓉又马上驱车回单位,以一种战斗的状态开启了2020年春节的第一天。

给群众发放口罩

科普,抗击疫情的“疫苗”

镇防控疫情指挥小组成立后,林凤闺蓉担任宣传信息组组长,组织镇村干部通过“村村响”广播、宣传车、LED屏、微信公众号、美篇、抖音等多种载体,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营造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

1月27日,林凤闺蓉在下乡途中遇到了口罩反戴的村民,提醒后对方才知戴反了方向。当天中午,林凤闺蓉便建立了以各村小组的包组干部为主体的防疫宣传科普辟谣工作群,在群内推送防疫信息,由包组干部转发至各小组的“群众联络群”,打通防疫科普“最后一公里”。为了更及时地回应群众关切,她还邀请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和复旦大学医学院的临床医学博士生好友加入宣传队伍。他们为群众答疑释惑,及时推送相关信息,通过简洁高效的沟通交流,成为了大家信赖的“线上医生”。 

邀请的博士生志愿者参与科普、解疑

通过微信群推送的防疫知识相对零散不便查找。为了方便群众一站式检索,林凤闺蓉发挥专业优势,在已有信息的基础上,又查阅了数百条科普推文,筛选出40余条,整理成一篇目录式的推送并定期更新。群众不仅可以学习防护、消毒的相关知识,还能获取肺炎免费咨询平台,查看市区镇通告、方言视频教程等。

随着疫情的发展,口罩很快成为紧缺物资。林凤闺蓉在不断联系供货商的同时,也积极争取北京大学福建校友会的支持2月22日,校友会向山亭镇捐赠了1600只一次性医用级口罩。林凤闺蓉提议将一部分提供给一线镇村干部,其余以“线上知识竞答奖励口罩”的形式发放给群众,缓解部分群众“一罩难求”的困境,既能科普防疫知识,又能增加防疫知识学习的趣味性,缓解群众的恐慌心理。建议被采纳后,林凤闺蓉通过镇美篇账号每天推出1期知识竞答,普及新冠肺炎常识、复工上班防护知识、与群众相关的防疫规定等,并通过问卷星设计针对每期内容的问卷。6期活动共发放口罩1000余个,得到群众的热烈响应与广泛好评。 

山亭镇居民接受采访发言(来源:美丽北岸)

记录,“疫”起奋斗的瞬间

正月十五晚11点50,林凤闺蓉回到单位宿舍,消毒洗漱后,便打开了视频剪辑软件,将今晚在全镇6个交通管制卡点采集的视频和照片编辑好时,已经是凌晨2点半。次日,她通过推送报道了元宵节一线值班人员的工作,传递抗“疫”正能量。

这看似简单的采编流程,对非新闻专业的林凤闺蓉来说却并不容易。从带病坚守的港里村支部书记,到取消酒席捐款捐物的企业家,再到巾帼不让须眉的志愿者“姐妹花”……林凤闺蓉将感人事迹和难忘瞬间用真情记录,将寒风刺骨中的“坚守”串联成一帧帧温暖的画面,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民心和信心。同事都劝她别再熬夜加班了,但她却甘之如饴:“同执勤人员相比,这点辛苦算什么呢?有时候宣传的是别人,激励的是自己。”这就是林凤闺蓉,宣传战线的典型一员。

“卡点撤离,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就能放松。疫情防控依然在路上,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经济发展。”作为利山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林凤闺蓉还时常到社区的农贸市场、超市、宫庙等公共场所巡查值守,同镇村干部一起织紧织密防控网,助推复工复产。 

查看复工复产项目选址

面对疫情,学医的人更懂得其危害,但医者无惧,党员向前,在抗击疫情决战决胜的新阶段,林凤闺蓉继续用在学校学到的真本领、用对老百姓的真情真心、用对病毒的真知来对抗“疫情”,用青春谱写基层北大人的战“疫”担当

 

【林凤闺蓉校友看到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激动地说:回信既是对投身疫情防控的广大青年的深切关怀,又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殷重托。作为一名“90后”基层党员干部和北大药学青年,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后,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基层大地当作亟需青年建设的厚土和培育青春之花的沃土,在工作实践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磨意志,为助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美好期盼、垒建共产主义事业的宏伟大厦奉献青春力量!】 

【2019年毕业之际,林凤闺蓉同学与课题组老师同学合影】

 

    文稿:徐国旺

审核:张红梅、徐国旺

来源: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