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药学大讲堂】第27期 刘涛主讲:生物技术制药的历史与前沿

5月25日下午,第27期药学大讲堂在崭新的药学楼241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药学院特聘研究员刘涛老师。充满活力、才思敏捷又风趣幽默的刘老师讲授了生物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药物研发的历史脉络与前沿动态,让现场近百名同学们受益匪浅。 

刘老师用“你们心中的药是什么样的”作为引入话题,回顾了蛋白质药物发展史上四个里程碑:血清疗法、胰岛素应用于临床、重组DNA技术和杂交瘤单克隆抗体制备技术。以此说明,生物制药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在历史上对人类重大疾病做出了特殊贡献,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也在不断推进着生物药的迅猛发展。现今,生物药已经占据了世界销售额前十名的大半壁江山。生物药物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飞速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日新月异,不仅解决了一些化学药物不能解决的困难,还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润。

随后,刘老师介绍了几个生物技术药物的典型案例,比如世界销量第一的阿达木单抗,排名第三的依那西普,现代胰岛素的合成手段,激素疗法,酶替代疗法。以此为线索,总结梳理了小分子药物和大分子药物的区别,让大家对生物药有了更清晰、生动的认识。

在回顾梳理生物技术制药的历史脉络基础上,刘老师介绍了该领域的最新动态。新一代蛋白质药物例如长效药物、抗体药物偶联、双特异性抗体解决了许多临床上悬而未决的难题。新的学科和技术的发展如细胞疗法、基因编辑、组织工程、再生医学、合成生物学进一步推动了生物技术制药的更新换代,这些前沿技术已经开始或者有望在将来治疗重大疾病,为患者换来健康。 

最后,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主要研究工作:基因密码子扩展技术和分泌蛋白筛选技术。刘涛老师曾在世界顶级的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做博士后研究,主攻蛋白质定点修饰方法研究,在此领域已经在PNAS、JACS等顶尖杂志社发表了多项成果。刘老师用简单通俗的语言为同学介绍了基因密码子扩展技术,之后介绍了课题组开展蛋白研究工作的意义和最新成就进展。此外,刘老师还为大家展示了课题组出行游玩和聚会照片,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其乐融融的师生关系、团结和睦的实验室氛围。 

在讲座中,刘老师还给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给与了极富价值的建议指导;讲座结束后,与同学们对话交流,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难困惑。刘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扎实学习书本基础知识前提下,密切跟踪学科前沿领域的学术动态;作为全国最好药学院的学生要对自己有信心、有要求、有理想,要立志为祖国生机勃勃的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不凡的贡献。

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