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2008年药学院本科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走进社会      回报社会
----2008年药学院本科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2008年7月9日,药学院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27人来到密云进行社会实践。参加本次社会实践的包括药学院教工代表7人及各年级学生代表20人,本次社会实践团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莲参加,程化琴老师带队,天然药物学系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张英涛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本次社会实践的主要目的地是北京京铁华龙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它是一家国有小型中药企业,主要产品是治疗颈椎病的药物根痛平颗粒。在京铁公司,赵总经理和各位领导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历史、现状、公司文化、公司用人情况。他还为实践团分析了我国制药行业存在的弊端,由于小型医药企业规模不够大,科研实力不够,无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没有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导致医药行业低水平重复现象严重。之后,老师和同学们还就该企业药品的生命周期、企业用人以及公司未来的规划等问题与公司领导进行了交流。交流中,赵总经理对学生提出了两点期望,要有扎实的知识储备和足够的心理准备。接下来,分四个组对公司的生产环境、车间等进行了参观,分别参观了提取干燥车间、洁净区、包装质检车间、制水车间、空调车间、原料库和成品库。通过与生产第一线的人员的交流以及指导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医药生产企业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加强了书本理论与实践的联系。

    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黑龙潭风景区。在天然药物学系张英涛、张庆英、王弘、尚明英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边走边看,通过老师们的讲解,同学们对不同植物的外观特点,生长习性,药用价值和作用机理等有了详细的了解,对书本上所学的药用植物有了感性认识。结合历史故事,同学们既放松了心情,又增长了知识,还增强了对我国传统中药行业的认识,也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和古老的文化,在学习和游览中接受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为了体现当代大学生以知识回报社会的社会责任感, 本次社会实践团的学生还开展了一次有关《营养健康与食疗保健》和《绿色奥运》的宣传活动,通过散发宣传资料和现场交流,使被宣传对象了解营养健康、食疗保健和绿色奥运的有关知识。   
此次社会实践。尽管只有短短的一天,意义却非同寻常,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受益非浅,他们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提高了对医药企业和医药行业的认识,也更增添了从事医药事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
200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