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药学院实践团赴浙江医药集团暑期社会实践成功举行

2016年717日早上,一支由26名药学院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奔赴浙江省绍兴市进行为期3天的调研,本次实践由药学院研究生会牵头组织。实践团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万良领队,叶新山副院长、张红梅副书记和药理系黄卓教授以及教办、学办的6名老师和7名博士生、11名硕士生和2名本科生组成。

实践活动分为两部分内容:参观交流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参观了昌海生物质检车间、海隆生物、环保资源厂等多家企业和生产车间,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18日,实践团成员身着整齐的队服充满期待地来到了浙江医药集团子公司昌海生物质检中心。浙药集团吕春雷总经理首先详细介绍了集团的发展历史,总体概况和重点产品等,多项国家科技奖项熠熠生辉。之后药学院吕万良教授介绍了药学院的历史、系室情况、科研成果和发展目标。叶新山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的建设,充分展现了学院的办学和科研水平。随后双方进行了学术交流。吕万良教授、叶新山教授、黄卓教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最新的科研成果做了汇报交流。浙江医药集团的夏钢博士向实践团介绍了公司的最新研究—抗体耦连药物,该成果有望成为肿瘤病人的福音。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医药产业发展,药物研发,个人职业发展等问题与公司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张礼和院士——浙江医药奖学金作为药学院具有影响力的研究生奖学金之一,多年来奖励资助了一批药学院优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2015年度张礼和院士-浙江医药奖学金获得者马元同学(2015级药物化学博士生)也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做了学术报告、成果展示以及致谢。

交流座谈之后实践团来到了浙江医药生产基地参观,近一千三百亩的厂区蔚为壮观。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海隆生物的实验室,针对同学们的询问,实验室人员向实践团作了详细的讲解,参观之后面对老师的提问,同学们一一说出了这些仪器设备的名称和用途。

走出实验室,负责人向师生们介绍了这里的核心设备,满足全无菌大批量生产的喷雾干燥机,符合世界最高标准的GMP生产车间,严格的质量控制,同学们都惊叹不已。

最后公司向我们重点介绍了环保治理污染处理系统,整个厂区生产过程中的污水气体等都汇聚于此,经过处理回收过脱污染后排放,一千多亩的厂区干净整洁,绍兴市天蓝水清,这正是一个现代高科技企业的远见和社会责任感。

晚上,公司主要领导和绍兴市副市长接待了实践团,双方交流了想法,均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副市长和公司领导更是表达了对北大学子来绍兴及公司发展的热切期盼。

实践团此次参观的地方是鲁迅故居,参观间隙我们来到了鲁迅故居附近的沈园。

之后,实践团到了书法圣地兰亭,大家参加了曲水流觞活动。活动结束后,一行人参观了兰亭书法博物馆,在这个大气、简约、雅致的博物馆里学习了兰亭文化和兰亭书法。

实践结束每位同学在返校后都写了一篇实践感想和体会,同学们认为通过实践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医药企业的现状,熟悉了药物研发、生产的整个过程,认识了一批先进的药物生产研发配套仪器和设备,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实践交流学习增长了知识,收获很大。

研究生会 徐兴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