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感受马克思壮丽人生·感悟真理厚重力量——药学院开展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观展主题团日活动

6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药学院团委组织30余名共青团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开展“感悟真理·求真励志——参观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展览”主题团日活动。为帮助团员青年更好地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公共教学部教授《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张莉老师随行现场教学。

 

在国博展览现场,前来观瞻的游客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共同接受千年第一思想家的精神洗礼。两个世纪过去,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其思想的光辉依然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始终闪烁着真理的光芒。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部分: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展览从马克思的出生开始,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他成长历程中的一点一滴。少年时写下的为全人类幸福而奋斗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博士期间完成的论文手稿,《莱茵报》时期的经典时评文章,与妻子燕妮、友人往来的信件,数百本不同版本、语种的《共产党宣言》铺满了整整一面墙壁……马克思的人生和思想就这样在时空中立体地铺陈开来,使同学们近距离地了解马克思一生经历的坎坷、困顿、迷惘、深思和成长,多维度地认识一个有崇高理想与远大情怀、充满人格魅力和温情、备受病痛折磨和驱逐的现实的、鲜活的马克思,从而显著增加了对平凡而伟大的马克思的敬仰。

张莉老师在现场教学中,通过几个精彩生动的故事,为同学们绘声绘色地讲述马克思的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和波澜壮阔的光辉岁月。张莉老师认为,马克思最伟大的地方体现在他的光辉思想上;他的毕生专注于全人类的解放事业!为此,马克思战斗一生、思考一生、著述一生!

 

在主题观展和现场教学中,同学们还被马克思与恩格斯两位革命先贤英雄相惜的生动故事和革命情怀所强烈震撼,被马克思与妻子燕妮相互扶持、情深意笃爱情婚姻所深深触动。同学们深切感受到,马克思绝不是捧上神坛的冰冷偶像,他更拥有着一颗炽热的、胸怀天下的伟大心灵。

药学院团委 供稿

 

  附同学们学习心得   

我想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马克思都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人。今天有幸来到这里,见到以往见不到的“活生生”的马克思,一个更加真实、可亲的马克思,看到他与恩格斯真挚的革命友谊,他与燕妮相互扶持的深厚情谊。我十分感动,也倍受鼓舞。                                 

——16级2班  储志远

马克思在中学时代便树立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志向的马克思,与恩格斯创作《共产党宣言》,潜心《资本论》,即使在晚年,依然密切关注世界发展趋势与工人运动情况,直至生命的蜡烛熄灭,马克思仍然躺在工作椅上,我注视着这幅画面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便是伟人吧,我想;纵使生活艰难,仍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紧紧握住与人民的羁绊,奋斗到最后一刻。马克思主义是强大的思想武器,它在我们国家认识世界、追求真理等的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要充分学习马克思主义,努力实践马克思主义,坚定信念,在生活和学习中努力做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6级4班  王光雪

马克思的一生是波折的而又波澜壮阔的,他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信念,怎样坚持信念。他对人类历史和社会发展的敏锐洞察永远都值得我们学习,他的精神一直都在激励着我们,他令我们永远都记得,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要接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15级3班  王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