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举办2008年学生心理观察员培训

借一双慧眼,洞察同学冷暖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举办2008年学生心理观察员培训

----新学期伊始,为了进一步掌握学生心理状况,确保学生心理健康,继去年的心理讲座后,药学院学办于2008年3 月3 日中午在药学院二楼会议室举办了新学期第一次心理观察员培训。参加本次培训会的有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莲老师,学生办公室副主任张红梅老师以及05 级、06 级年级主任王蓓老师和程化琴老师,05 级、06 级和 07 级各班的心理观察员参加了培训。

----首先, 李老师为大家介绍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大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心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并从历史的角度介绍了药学院学生的心理状况。 从李 老师的介绍中可以看出,由于大学生学习就业的压力、生活问题、恋爱、家庭、经济等原因,目前大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极端的心理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各班设立心理观察员更是形势的迫切需要,同时,需要大家集思广益,提出可能引起学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及时掌握同学们的心理动态的方法以及切实可行的预防心理问题发生的措施,以便更好地掌握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排查,杜绝极端心理问题的发生,确保学生的心理健康。

----随后,大家就此问题在热烈的气氛中展开了讨论。其中,李老师提出可以通过为同学提供一些心理方面的电影和书籍,来对全院同学普及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让同学们从中接受教育和启发,并把这些推荐的电影和书籍公布在药学院学生园地中,一些班级的心理观察员也汇报了过去一年来班级同学的心理状况以及一些如何及时掌握同学心理状况的措施。较其他来说,心理是一个相对微妙的问题,需要更多的沟通和观察的技巧。因此,作为心理观察员,只有加强与同学的沟通,多注意平日的细节,同时尽可能增加自身对心理现象的了解程度,才有能力尽早发现心理问题的苗头,并及时予以预防和解决。

----由于时间的限制,许多观察员的想法和意见未能与大家共享,但是日后各班的心理观察员之间可以通过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同时也可以通过学办邮箱把一些好的建议和做法与大家分享,力争将同学的心理工作做到最好,让同学们能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愉快地度过大学时光。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