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疫”不容辞90后,至美担当好青年——北京大学药学院直博生黄雨佳主动请缨、增援家乡抗“疫”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大学药学院第一时间号召和动员广大师生党员、团员青年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让党旗和团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以“90后”学生党员和团员为代表的药学青年认真学“总书记回信精神”,甘心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践行者,挺身而出、不惧风雨,充分运用专业知识,或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前线,或投身社区乡村防疫抗疫,或通过微信群、微博等网络载体为公众提供最新疫情信息、粉碎谣言等,充分发挥了党团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一批抗疫优秀药学青年。药学院团委特别策划推出“同心战疫·药学青年在行动”系列专题推送,对先进事迹深入挖掘,对优秀典型积极报道,讲好药学好青年故事,传播好药学好青年声音。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北京大学药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2017级在读直博生黄雨佳,听听她置身湖北一线抗疫的点滴故事。】

大年初一,本是千家万户喜迎新春、安享佳节的日子,黄雨佳却从父亲那里了解到医院的医护人员非常紧缺,心急如焚,深知湖北省是疫情最严重地区的她,作为一名23岁的优秀共青团员,主动请缨,不惧风雨,同从医于松滋市人民医院的父母并肩作战。一家三口齐上阵,逆行冲锋战疫情!其先进事迹被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光明网、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在社会和学校形成积极向上的引领效应。

【一心一“疫”,主动请缨】

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青年努力的方向!黄雨佳从疫情初就密切关注着全国情况变化。黄雨佳寒假回家时,正值疫情迅速蔓延期,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最艰难阶段,家乡松滋市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每日接诊病例达数百人,作为全市危重症集中救治的中心,其父亲所在的感染科更是加班加点,日夜奋战。一个场景深刻触动了黄雨佳。大年初一午饭时,一顿饭的时间里,爸爸接了好几个电话,来自医院或科室、疾控部门,也有病人打来的,等接着吃饭时,饭已经凉了。得知市医院疫情防控面临的巨大压力和医护人员严重紧缺的情况,黄雨佳再也坐不住了,她果断向父亲提出立刻去前线帮忙的想法。 

“我是医学生,我的专业知识能用上,我愿意去一线支援,能帮多少是多少!”听到女儿的请战,做父亲的心里既感动、欣慰,但也心生担忧。身为医者,他明白防疫一线的风险,心中对女儿的“主动请缨”充满担忧;但正是身为医者,“若有战,召必上”,他被同是医学生的女儿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打动。在黄雨佳向父母再三保证做好防护之后,父母同意了到疫情第一线并肩作战的请求。

【勇上战场,直面挑战】

“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黄雨佳对自己高标准要求,每天首先了解前一天晚上与当天清晨新增的病例,再一一查看他们的CT影像学结果,将新增病例的基本病情填写进统计表格;然后找到值班医生,询问、登记已有病例的病情变化情况;再将头一天送检样本的检测结果登记备案……对上报的材料反复确认核实,确保精准无误。稍有空闲,她又帮助医护人员整理病历。忙完工作,经常已是深夜。 

黄雨佳与医护人员在工作中

“虽然累,但有志同道合之人,自己并不独行!”正因为有这样的信念,黄雨佳每天工作都充满了力量和干劲。疫情吃紧时,感染科物资紧缺严重,有的N95口罩反复杀菌后多次使用;医疗设备单薄,需要现学现用新采购的设备;病人的呼叫声、电话声、医护人员忙碌声此起彼伏。“所有医护人员都在竭尽全力抢救每一位病人”,黄雨佳深深感动并将这种精神化为一丝不苟、不辞劳苦的付出,从刚进一线的手忙脚乱,到日渐娴熟地迎接挑战。感染科护士长严艳红说,现在医院人力有限,黄雨佳来一线参加战斗,“给医护人员减轻了不少压力”。黄雨佳犹记得刚去医院不久,感染科室收治了一位确诊新冠肺炎的孕妇,呼吸困难,病情危重。但医院条件有限,没有特别好的无创呼吸机,整个科室的医生就一起讨论最优化的治疗方案,为病人用上了现有最好的设备。回到住处,黄雨佳凌晨两点在医护微信群看到,值班医生还在报告这位病人的最新情况:“病人病情终于平稳了些,这会儿睡了……”。

黄雨佳(中)与医护人员在工作中

【并肩作战,亲情相伴】

有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就是温暖港湾。紧张繁忙的一天工作结束已是深夜,黄雨佳就和父亲住在医院为医护人员设置的隔离区休息,以免影响到家人。春节初二早上,黄雨佳的母亲带着热腾腾的早餐,送给在医院奋战的丈夫和女儿。一家三口穿戴着厚厚的防护服,虽相聚短暂,往往是紧张而艰辛的工作中最幸福的时刻。黄雨佳说“虽然有苦有累,但是能和爸妈站在一起,父母在的地方即是家,这里就是温馨港湾。 

一家三口,白衣执甲,齐心战疫

长辈和同学心中的好姑娘。这次自告奋勇到医院一线去帮忙,黄雨佳和她的父母都没敢告诉爷爷奶奶。虽然很想念爷爷奶奶,但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与爷爷奶奶匆匆相聚后,黄雨佳便瞒着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爷爷奶奶是通过报道了解到黄雨佳和她父亲的事迹,打心底为一家三口英勇无畏、担当奉献的精神感到自豪。在同学刘梦熙看来:雨佳姐是个思维敏捷、热心靠谱的大师姐,她所到之处会充满轻松愉快的气息,她总会为大家排忧解难。这一次,她主动走到防疫一线,成为一名战士,我们为她自豪,同时在我们看来也在意料之中。 

【榜样在前,无所畏惧】

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我又有北大医学的知识储备,还有那么多逆行者是榜样,所以我并不怎么害怕。”黄雨佳虽然语调平静,但能感受到她胸中那股北大青年人的“未名博雅,家国天下”的情怀与使命感。长时间与父亲并肩作战之后,黄雨佳深切感受到了父亲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舍生忘死、救死扶伤的医者精神。与此同时,黄雨佳与千万医疗人员齐心协力全面战胜疫情、捍卫人民健康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是的没错,就是这个头顶台球、C位出道的小姑娘

战“疫”烈火炼真金,至美担当真英雄。黄雨佳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誓言,在家乡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人手最为吃紧的关键时刻,心系人民,勇于担当,主动请缨,不畏艰险,发挥专业特长,逆行战“疫”!作为北大“90后”青年学生代表,黄雨佳认真学习践行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实践行动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本领,让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附:湖北省松滋市人民医院致北京大学药学院的感谢函

 

 

文稿:徐国旺、陈坤

漫画原创设计:魏同萱

图片:松滋新闻、中国电影报道等

综合: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松滋新闻等

来源: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