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药学院召开2009年学生寒假见闻座谈会

    2009年2月19日下午,药学院组织一、二年级本科生及长学制同学在学院二层报告厅召开了寒假见闻座谈会。会议由药学院学生办公室副主任张红梅老师主持,教育处副处长李红老师、郑凌冰老师以及团委副书记、学生会秘书长焦岩老师亦亲自到会听取了同学们的寒假见闻及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座谈会上,刚刚从各个省市回到学校的同学热情高涨,畅所欲言,纷纷就当前的时政大事以及寒假里所见所闻、所感所悟等内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态度,并且对学校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全球金融危机问题在会上屡屡谈及到,生活在大学校园里的我们,象牙塔的魅力屏蔽了外界各种由金融危机造成的严酷现实。平时课业的忙碌使我们缺乏了对金融危机问题的全面认识和深切体会,可以说这种生活削弱了我们对于国际大事的敏感度。但假期同学回家过节,通过所接触的一些事还是体会到了许多和我们有密切关系的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比如,一名来自浙江的同学说道,家里是做装饰装修的,因为经济危机买房人数锐减,使得需要装修的房子数量也减少了,家里的生意遇到了困难。经济危机问题使我们更懂得了家长工作的艰辛。
    假期生活使我们懂得了体谅家长的不易,让我们更多的站在家长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可以看出同学们的成长,不再仅仅单纯地从家长那里得到爱,也学会了回报这份爱。同学们回家最多的想法便是去孝敬父母,不再是“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而是像焦岩老师所说:“人生最幸福的事情是——子欲养而亲犹在”,对鬓角间生出些许白发的父母亲有了更多的挂念。
    会上针对同学们对国际大事缺乏敏感度的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不仅应该具有高智商,更应当同时具备高情商,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应当积极主动地去关注社会新闻,增强社会责任感。有同学提出应该在校园内增设了解国家大事、时政要闻的平台,比如增加电视等,这一积极的想法得到了李红老师的肯定。
    在座谈会上,师生共同探讨的还有关于双学位的问题,有的同学谈到选修双学位,虽然感觉时间上更加紧张了,但并没有影响到主专业的学习,反而感觉到对于主专业的学习是有一定促进作用的,这些亲身感受使得老师们消除了双学位学习影响主专业学习的顾虑,更加支持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选修双学位,鼓励同学将课余浪费的时间捡起来学习更多的知识。在座谈中,同学们还提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希望学校能为在北大本部选修双学位的同学开通校车,在晚上下课后接这些同学回医学部,对于同学们提出的这些建议,各位参会老师都表示一定向学校相关部门积极反映和转达。
    与会同学还提出了希望适当增加、延长体育锻炼划卡时间,操场上应添置一些体育器材等有关于体育锻炼的建议,体现了同学与学校的有效交流。另外虽然参加座谈的是一、二年级的学生,但已有很多同学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可以看出低年级同学们也已经非常关注今后的发展问题,相信通过个人的探索以及学校的正确引导,同学们会逐渐明确自己的目标,按部就班、不断进步,向着既定的目标努力。
    通过本次座谈会,与会师生积极有效交流,表现出同学们的思想日趋成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国家对社会的关注、责任感等优秀品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全国人民共建和谐社会的形势之下,我们将努力完成学业,早日成材,投身到祖国建设的浪潮之中。整个座谈会在积极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师生们深入交流,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药学院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