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药学大讲堂】第28期 夏青教授主讲:基于细胞工厂的生物药物与组织再生

6月8日下午,化学生物学系夏青教授在药学楼241主讲第28期药学大讲堂,主题是“基于细胞工厂的生物药物与组织再生”。夏青老师作为药学院最年轻的教授,在学术上有着新颖前沿的思路和丰硕喜人的成果。

讲座伊始,夏老师与同学们交流求学、治学道路上的丰富经历和宝贵经验。她给同学们最重要的建议是“勇气”,激励同学们要有追求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学术课题的勇气,要有积极努力实现自己人生理想抱负的勇气。夏老师结合她在哈佛大学全球最顶尖的干细胞学者的课题组学习研究的见闻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大胆争取机会去世界顶尖的实验室参观、学习、感受,不断开拓视野、提升自我。

在讲座中,夏老师分别为介绍了课题组单基因遗传疾病治疗手段和干细胞组织再生的工作。首先,夏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治疗单基因无义突变导致的罕见病的意义,课题组采用四种先进生物技术:分别是抑制性tRNA系统、基因密码子扩展系统、干细胞治疗和筛选小分子通读药物。此外,夏老师还讲解她所做的另一部分重要的工作——组织再生。她从基本的组织学与胚胎学知识讲起,引导大家去理解多能干细胞在分化发育的过程,再引出她所做的类人3D器官模型的培养。她强调,制作类人3D器官模型的重要意义在于在药物研发的过程中,经过分子、细胞、动物层面筛选的药物,若能通过合适的类人器官模型筛选再进入临床实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药物不良反应带来的风险、节约药物研发成本。夏老师还以实验室正在培养的类人器官为例,介绍这项研究工作的最新进展。

在最后的问答交流环节中,夏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与困惑。例如,基因密码子扩展技术和CRISPR/CAS9在修复单基因无意突变过程中的比较、抑制性tRNA的具体应用等学术问题。也有同学对夏老师从临床到免疫、神经生物学,再到无机化学和化学生物学不断切换研究方向的传奇经历非常感兴趣,夏老师也耐心解答了这些关键时候的抉择过程和人生体会,对于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规划学业起到富有启发的指导作用。

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