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林文翰主讲药学大讲堂第十七期:美丽的海洋,新药的摇篮

2015年11月27日16点,由林文翰教授主讲的第十七期药学大讲堂在国重2号楼2层报告厅如期举行。讲座主题为:美丽的海洋,新药的摇篮。林老师介绍了全世界海洋药物研究的现状与趋势,讲座内容既高屋建瓴又通俗易懂,让现场参与的数十名师生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讲座开始林老师讲述了自幼成长在海边,所以对大海有着深厚的情感。林老师从小就树立起研究大海的理想愿望。在几十年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中,林老师不断朝着自己的理想努力,最终进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研究领域并取得丰硕成果。林老师风趣幽默地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使会场气氛瞬间活跃热烈起来。

随后,林老师讲到,国家的发展战略越来越关注海洋体系,对于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也日渐加深。如今陆地资源的逐渐枯竭,所以从海洋生物中寻找药物资源被越来越多科学家所重视。林老师以南海为例说明,南海有6000多种物种,阐明清楚的只有1500余种,但是还没有一种用于治疗疾病。

由于来源陆地的药物产生了较为严重的耐药性问题,而海洋药物目前则较少存在这种问题,所以海洋产物在药物研究和利用中逐渐发展。林老师举了一系列海洋产物如今临床药物中的应用,比如一些核苷类药物的海洋药物在抗肿瘤和镇痛方面具有显著的效果。在寻找药源分子时,应当在环境胁迫比较大的生态环境中去寻找。在恶劣的环境中,生物体如果不能通过物理防御体系来保护自身,就必然需要通过化学方法即通过合成一些化学分子来保护自身。这些具有防御功能的化学分子必定会具有一定的功效,非常值得作为海洋药物研究的重要方向。

在介绍自己的研究领域以及课题组研究概况时,林老师指出天然药物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专业,对于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知识均有涉及,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以及挑战性的研究领域。

在讲座最后,林老师提到现如今还没有一个中国民族制药企业进入海洋药物的研究和制备,比起日本和欧美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对药学院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北大药学院的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专业技能,做好知识储备,勇敢承担起研究发展民族海洋药物研发的重要责任。

林老师在结语中,以刚获得诺贝尔奖的药学院校友屠呦呦为例激励大家。

 

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