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蔡少青主讲药学大讲堂第十四期:中药药效物质本质和作用机制新假说

 

1127日下午,药学大讲堂第十四期在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二号楼报告厅举办,蔡少青教授应邀担任主讲。蔡少青教授围绕“中药药效物质显效形式、叠加作用和毒性分散效应新理论假说”为主题,向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现场座无虚席,除了近百名同学热情参与外,还吸引了包括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等老师参加。

蔡老师首先对中药进行概念界定,指出中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使用的药物,然后介绍了生药和中药发展历史。在此基础上,蔡老师阐述了中药基源复杂、化学成分复杂等特点,以此引出了本次讲座主要内容。

蔡老师以自己实验室对清代名方“补阳还五汤”的药效物质及作用机理的研究为实例,告诉大家中药在人体内的作用机理是十分复杂的,有效成分非常多,所以作用机理应该不同于西药。他以长期的研究为基础提出了关于中药药效的新理论假说。第一,中药进入人体后的每一种物质都不足以达到最低有效血药浓度,但多种成分和多种代谢产物在各个靶点上的叠加作用以及各靶点之间协同作用,共同构成了中药发挥药效的药理学作用机制的重要内涵。第二,中药药效物质具有“毒性分散效应”,中药药效物质虽然作用在相同的靶点上,但是由于众多种类化合物的分子化学结构相互不完全相同,毒性基团完全一致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毒性常常作用在不同靶点上,即毒副作用被分散。蔡老师基于以上假说,提出了中药质量评价和质量控制的新观念以及药物研发的新策略。

讲座最后,蔡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对自己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工作产生重要影响的前辈大师们。例如,楼之岑院士曾教导他说:“在我国广大的土地上,拥有丰富的药用资源,要充分、有效的利用这些资源,有许多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张礼和院士曾对他说:“你带学生实验课,要自己先提前做3倍量的实验”。蔡老师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将前辈大师的崇高品质、治学态度和教育思想传达给同学们,激发同学们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对祖国医药卫生事业不断接续奋斗的使命感。

讲座结束后,蔡老师还耐心地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围绕中西药研究发展趋势、中药药效物质叠加作用和毒性分散效应新理论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对话交流,让全场活动散发着浓郁的学术氛围。

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