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中国药学会携手北大药学院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图一:主题设计图

五月花海,柔荑飘香,惠风和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响应中国科协发出“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倡议号召,530日,中国药学会与北京大学药学院携手在北大医学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中心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中国药学会丁丽霞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徐萍书记、北京大学医学部团委陈磊书记、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施阳副主任和中国药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委员、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新闻媒体齐聚一堂,共同庆祝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由北京大学药学院团委书记徐国旺主持。 

图二: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丽霞致辞

活动伊始,丁丽霞表示,希望广大会员和药学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到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来,用行动传播爱心,用智慧服务社会。中国药学会作为药学科技工作者之家,团结和凝聚广大会员和药学工作者,为提高公民健康科学素养、提升安全合理用药水平、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拼搏奉献!

徐萍表示,北京大学药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已经形成了很好的传统和基础。这次借“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之机,在中国科协的统一领导下,在中国药学会的组织下,将逐步组建各级科技志愿者队伍,发动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将进一步促进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通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图三: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致辞

活动中,施阳宣读了中国药学会科技志愿者服务倡议书,动员广大药学科技工作者:树立价值导向,争做志愿精神践行者;发挥优势特长,争做志愿活动引领者;重在积极参与,争做温暖爱心传递者。以实际行动汇聚志愿力量,共同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图四: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副主任施阳宣读中国药学会科技志愿者倡议书

老中青三代药学科技工作者代表,北京大学药学院李长龄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钟雪主管药师和北京大学药学院2015级学生王如东分别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开发、患者教育、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心得体会。李长龄教授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疆建立起一支由北大及其他高校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攻坚克难、拼搏奉献,为药学青年树立楷模,指引奋斗的方向。小药师,大梦想;小细节,大爱心;人民药师爱人民。钟雪药师以高度的实践热情与严谨的科学态度投身于药学工作中,履行着北大医学人厚道担当的职责使命。深入基层农村,大手牵小手,安全用药科普实践一直在路上。四年来,“安全用药”项目至今已有30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时长达2000小时,足迹已遍及山东、贵州、河北等近20个省份,服务受众人数2000余人次。北大药学生志愿者在求真力行的科普实践中奉献、磨砺与成长,向基层民众科普安全用药知识、传播科学安全用药理念,帮助民众提高安全合理用药的科学素质。 

图五:老专家代表、北京大学药学院李长龄教授做主题发言

 

图六:青年药师代表、北京人民医院  钟雪主管药师做主题发言

 

图七: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北京大学药学院2015级学生王如东做主题发言

药品监管科学是一艘乘风破浪的船,在安全用药的知识海洋里不断前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刘博和高妍分别做了题为《糖的“体重”知多少》和《当心“白富美”中药——防硫毒》的科普讲解,不断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的氛围,进一步提高全民的安全用药素养。

 

图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刘博做科普讲解:《糖的“体重”知多少》 

图九: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高妍做科普讲解:《当心“白富美”中药——防硫毒》

为提升科普活动的创新性、亲和性和群众性,北大药学志愿者们集思广益、大胆创新,构思创作出一系列契合信息时代新媒体传播规律、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用药科普作品,将安全用药知识融入到生活艺术中,在说学逗唱中传播安全用药知识。北京大学药学院15级成羽溪、郭昱辰展示了自编自导自演的科普相声《“药”你知道》。与此同时,会上还发布了儿童用药安全歌微视频,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图十:北京大学药学院2015级学生成羽溪、郭昱辰做科普文艺作品展示:相声《“药”你知道》

最后,参会代表参观了北大医学科创中心。工作人员对北大医学科创中心的情况做了详尽介绍,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北大医学科创中心将作为北医的一张“名片”,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及附属医院强大资源,汇集高层次医学人才和医学行业领军人物,全面推广北大医学最新科研成果,搭建北大医学知名专家及科研团队与社会资源沟通交流的桥梁,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及创新创业工作全方位服务,助力实现与中国医学最高学府的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发展。

 

图十一:参观北大医学科创中心

 

药学院团委、中国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