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科海扬帆·梦想启航:中国药学会校园科普公益活动走进北京大学药学院

  2018年5月11日下午,由中国药学会主办,北京大学药学院和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承办的“科海扬帆 梦想启航”校园科普公益活动在药学楼241会议室举行。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何莉、科技开发中心副主任施阳、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和药学院的70余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出席活动。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任刘丽宏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化学药品室主任宁保明两位专家作为本次主讲嘉宾,活动由药学院2014级本科生赵耀主持。

  服务成长:青年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成才

  活动伊始,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何莉致辞道:由中国药学会和北京大学药学院共同推进的安全用药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切实将安全用药的知识科普到了最需要的基层群众中,非常有意义。今天我们通过科普进校园这种形式,希望同学们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多了解社会,多接触社会,并尽可能地服务社会;希望有更多的同学积极投身药学科普的志愿者队伍中来,为药学科普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学以致用:理论向上·实践向下

  由“乡村中国·安全用药”科普实践队成员、本科生张梦和王如东两位同学,分别介绍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张梦同学谈到,将专业优势、创新意识与时代背景、媒体传播规律相结合,为民众提供更有效、更方便的科普志愿服务,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同时在实践中自身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王如东同学谈到,在深入农户、逐一走访、面对面交流的科普实践中,真切地体会到“知易行难”的道理,更感受到了自己肩头的责任。

  专注用心:精准医疗精确服务患者

  紧接着,由刘丽宏主任和宁保明主任两位专家做主题报告。刘丽宏主任用平实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案例为大家解读了“什么是‘精准医疗’”。“精准医疗”强调患者的个人特异性,而前来就诊的患者往往深受“疑难杂症”的困扰。对于疾病,现有的指南常常只能实现在疾病和药物之间的桥梁,却不能真正建立起患者、疾病、药物三者之间的桥梁。如今,朝阳医院精准医疗门诊的诊疗特色就是个人化、专属化和精确化——利用药物基因检测助力药物精准选择,消除患者多疾病、服用多药物、就诊多科室的烦恼。同时,刘主任通过讲述自己在朝阳医院为实现“精准医疗”而奋斗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善于关注他人所不能发现的细节,并持之以恒地专注于一个领域。

  坚定信念:打造药学人的人文精神

  优秀院友宁保明主任为药学院师生做了以“药学人的人文精神”为主题的精彩分享。他认为作为卓越“药学人”首要的品质是“坚定信念”和“合作精神”。入职之初的“信念”、“初心”固然重要,但人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后仍然坚守“初心”却更加难能可贵。“要做学问,先学做人”,在当前的科研中,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能否与同仁密切合作、携手并进,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科研之路能否走得更远。此外“语言和写作能力”也极其重要,再精妙的观点也需要准确、洗练而优美的表达,语言写作能力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路在何方:专业学习与职业选择

  在师生交流互动环节,一位同学问及如何扩大“精准医疗”的受益面积?刘主任说,真正实现“精准医疗”就需要走向社区,目前“精准医疗”门诊正在积极尝试通过社区义诊、科普活动等方式来促进“精准医疗”的普及,此外还开展了机器建模建库等尝试,希望能真正惠及更多的患者。另一位同学则问及药学生的职业选择和生涯规划。宁主任回答道,最终的职业选择并不会受到专业知识的约束,重要的是“自我持续学习”的能力。所以职业选择不要泥于专业,而要看自己的“初心”。

  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活动最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总结讲话,张老师首先代表药学院师生对中国药学会给予实践活动的鼎力支持以及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两位专家的讲述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门,也让师生更好地认识到药学专业的广阔前景。张老师督促同学们谨遵老师们的教诲,不忘初心,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药学院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