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

【春燕行动】药学院志愿者探访退休教师高秀云、邹安庆

2016年寒假期间,药学院团委为响应和落实学校“春燕行动”的号召,组织学生志愿者分别探访了药学院退休老教师高秀云、邹安庆,并向老人拜年,送上了新春祝福。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帮助老师们开展简单的家务工作,与老师们深入交流和访谈,学习离退休老师们丰富的人生阅历,了解药学院的发展历史。

1月23日下午,药学院2013级本科生祝嵱、2014级本科生安建鹏2位“春燕行动”志愿者前往医学部家属楼探望了药学院原党委书记高秀云老师。高秀云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毕业后留校工作。高秀云老师虽然年近八旬,头发花白,思维却仍然十分清晰敏捷。高老师讲述了自己过去在药学院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她饱含深情地说:“我从1951年进入药学院学习,到留校工作,再到退休,我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药学院。” 高秀云老师还介绍了自己的退休生活,高老师也像年轻人一样玩转微信、刷朋友圈、上网购物,她笑着说:“退休了也要有一颗年轻的心嘛!”高老师还悉心询问了每个同学的年级和学习情况,她勉励同学:“你们正值青年,一定要努力学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生活。”

1月26日下午,药学院2012级本科生傅孟元、杜筱雯2名志愿者探访了药学院重点实验室退休教师邹安庆,向老人送上了“春燕”志愿者的问候和祝福。邹老师今年已78岁高龄。在与同学们的交谈中,老师讲述了在北医的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和同学们一起回忆自己上学时候的宿舍、教室以及自己见证的北医的变迁。退休之后,邹老师依然保持着年轻的心态,每天早上和大洋彼岸的儿子和孙子视频通话,平时也常会邀请朋友们来家里聚会。为了丰富业余生活,邹老师还参加了为退休教师们开设的电脑班、合唱团和书法班。邹老师说电脑班讲授的电脑操作让她可以顺畅地使用微信、邮箱等工具,让她能够更好的和外界交流。邹老师还饶有兴致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平时练习的书法作业。此外,在学术上邹老师也依然追求积极上进,虽然退休之后已经不再有科研任务,但是邹老师还是会和原来的同事、老师就英文论文写作等等方面进行交流。在拜访最后,邹老师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同时老师也高度评价了“春燕行动”,希望这样的志愿服务能够继续开展,让同学们可以和更多的前辈进行交流。同学们都觉得邹老师的人生经历与积极的心态让大家获益良多,今后会和老师保持长期的联系,也希望能够更多地参与到这样敬老爱老的志愿活动中。

 

药学院团委 祝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