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班级风采

“光影”百年,“药动”青春——记药学院2009级4班参演北医百年庆典晚会

 

201210251930分,北医百年庆典晚会钟声敲响,如潮的掌声期待着精彩上演。灯光忽灭,洁白的幕布缓缓垂落。而后幕后亮起一束白光,幕布上投影出一位晨起梳妆的女生。和着音乐的节奏,幕布上的影子不断变化,呈现出极具医学生特色的丰富场景:读书、晨练、骑车、上课、实验、休闲……。当音乐旋律接近高潮之时,转而出现“I HSC”的画面,进而呈现出一个“生日蛋糕”。当少女把生日蜡烛吹灭的瞬间,所有“蛋糕人”倏然而动,虔诚而专注的凝望大屏幕上20121912的时光流逝。

这就是药学院20094班同学在北医百年庆典晚会上演的精彩一幕。没有绚丽的布景,没有华美的服饰,药学4班的同学们用真情真意,真景真境献礼北医百年华诞,于平凡中见珍贵,从细节处动人心。若不是对校园生活的诸多感悟,这些场景不会被呈现得如此温馨和温暖;若不是对百年北医的深切情感,不会有无数次不辞辛劳的排练;若不是对百年北医的崇高敬意,不会有一个又一个的精彩创意。

 

“光”辉煌,“影”灵动:艰难尝试、不懈努力

节目中的“影子们”用肢体和纸片剪出的道具,在灯光的投射下演绎出一幕幕医学生的生活场景,这群影子从何而来呢?幕布的后面又是怎样一幅情景?

“最爱光影”对药学院2009级四班的同学们来说,并不陌生。要说与光影的缘分,还要从一年前的药学院元旦晚会说起,到现在为止,“最爱光影”已经伴随这群孩子走过了整整一个春夏秋冬,经历了药院“爱药有你”元旦晚会、北大2012新年晚会。精彩和成功的背后总是隐藏着许多的艰辛、付出和困难。

由于形式新颖,没有任何演出经验和可供参考的节目,排练初期的道具准备就让他们大伤脑筋,最大的问题就是幕布和光源了。起初,他们想用轻质的白布,但是初期由于经费的问题不得不放弃这个想法。之后他们又想到用纸来代替白布,于是5个人骑着3辆自行车去买了几百张白纸,然后发动全班男生在宿舍走廊里用胶带把一张张纸拼接起来。

比幕布更头疼的是光源问题,为了让影子清晰不重影,亮度强,他们需要的是一种能发出强光的点光源,同时光圈也要足够大。他们试过台灯、普通手电筒,甚至还自己买灯泡做灯罩,但效果都不尽如人意,不是光强太弱,就是影子边缘会模糊不清。最后,班里一位天文爱好者贡献出了他的强光灯才解决了光源的问题。

每次的排练往往会持续很长时间,有时可能因为某个环节排练复杂,大部分同学在边上等待很久,甚至没有戏份,但是大家还是耐心地、尽量抽出时间,热情参与到排练中。全班人群力群策地一点点想动作、摆造型。没有暖气,在冰冷的瓷砖上,他们或者躺着,或者跪着,或者趴着,抑或是单脚站立,摆各种“稀奇古怪”的造型就是为了使投射出的影子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排练时,爱干净的女孩子们不再介意地板上的鞋印,或躺或坐,衣服脏了也毫无怨言,男孩子们做道具,当人肉垫子,苦活累活从不计较。一路走来,他们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也泄气过,也失望过,但谁也没有想到要放弃,风雨过后,他们坚信会是成功。

光影谢幕,记忆犹存,一场场的排练,一次次的讨论,这个节目从无到有,从粗糙到精致,凝聚着所有药学四班人的汗水和智慧,它是一个班级互助互爱,团结一心的明证,更是一群感恩的学子对百年母校的崇高敬意。

 

“光”动人,“影”入心:收获赞美、心怀感激

舞台上,动人的影子变换着各种场景,一幕幕描摹着北医学子生活、学习、研究的场景;舞台下,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从熟悉亲切的画面中追忆过往。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都给予这个节目高度评价,认为这个节目是整台晚会最新颖、最用心的节目之一,从创意到表演都很完美。当“影子们”回到会议中心的节目准备室时,其他节目的演员们都朝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不断地赞扬节目的精彩。那时那刻,他们心中的那份喜悦和自豪之情,难以言表。之后他们又带着道具去综合楼食堂观看接下来的表演,一进食堂,就有人指着“S”形的道具说“看,那不是刚才的光影节目的演员们吗?你们真棒!”听到这样的赞美,同学们无不充满自豪和幸福。

演出成绩的取得,除了4班同学们的努力勤奋和聪明才智外,还离不开医学部和药学院许多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医学部党委宣传部的领导老师们在场地、经费等方面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鼓励,为同学们的排练扫除了许多后顾之忧;医学部团委的领导老师们对节目充分肯定、大力推荐,并提供了许多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鼓励;药学院的领导老师们处处帮他们想办法出主意,协调好各项演出事宜;还有艺术教研室老师和庆典晚会导演组老师们,给予节目质量的改进提升也不遗余力。对于支持他们一步步走来的师长们,药学4班的同学们都充满了深深的感激与感动。

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