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班级风采

大一韶光逝如水.俊杰共话少年时------药学院2006级举办“美好的大学时光”主题班会

       2007年5月31日下午 1:30,逸夫楼409教室座无虚席,药学2006级的主题班会"美好的大学时光"在此举行。班会由班主 任程化琴 老师主持,特邀嘉宾有药学院退休教授郑俊华、北大2003级历史学系刘默涵同学、药学院1999级马兆堂、2003级郭宇岚同学,2006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班会。    

----本次班会改变演讲者做报告,学生听讲的方式,采取了一种互动对话的方式,班会主要围绕着两个话题展开,一是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大学第一年在大学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如何对待贫困?

----尽管嘉宾各自由于时代背景、个性等方面的不同,有的大学生活非常顺利,也有的一路走来都是弯弯曲曲,但他们对大一的认识却存在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就是给自己定位,换句话说,就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谁能够早日确定自己的目标,谁就能在大学四年走得更好.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在没有明确目标之前,应当如何行动,嘉宾们的回答也颇值得深思:在不知道自己的目标之前,先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

----对于如何看待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郑 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物质上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乏。 刘默涵同学在贫困中顽强自立的精神感动着同学们,她认为,艰苦的经历也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要在贫穷中保持心灵的富有,要做到人穷志不短,认真学好功课。 而来自城市背景的郭宇岚同学的一番话,也使那些存在自卑感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轻了一些心理上的压力,“ 认清你自己和你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很重要,其实有时 没有人看不起你,而是自己的感觉而已。”

----面对那些成功者的过去,同学们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与启发。整个班会持续了三个小时,班会结束后,同学们还围着嘉宾提了很多问题。此次班会对同学们的意义在于:解惑,指引以及立志。这些成功者将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一座航标,用他们的光辉告诉同学们,成功后面所蕴涵的努力。这里借用冰心的一句诗作为结尾: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慕于她现在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满了奋斗的汗水,撒满了牺牲的血雨。

药学院学办

20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