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班级风采

穿越时空·梦回红楼——记药学院2010级本科生赴北大红楼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

   

   

   

   

 

201312月15日,药学院2010级本科生“穿越时空·梦回红楼”主题党日顺利举行。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背景下,2010级党支部的同学们组织三十余位党员同学和团员青年,在学生办公室主任、2010级辅导员邹晓民老师随行指导下开展了此次活动,旨在发挥党员同学的思想引领作用,团结带领身边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北大精神,学习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首先,同学们寻访了北京大学的历史“原点”——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虽然“大学堂”的牌匾已经不在,但颇有历史沧桑感的大门已将同学们的思绪带回了1898年。就这样,同学们走进了北大第一个百年的历史,并跟随着历史的脚步来到了沙滩红楼。      

红楼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些重要活动也曾在此举行。如今,它已成为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      

沿着新文化运动纪念浮雕墙一路走来,同学们竞相讲述着浮雕背后的故事,气氛热烈。在“新时代的先声:新文化运动”专题陈列馆中,同学们阅读了陈独秀与胡适的白话诗稿,看到了《新青年》《新潮》杂志和“五·四”运动中学生散发的爱国传单……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生动地还原了当年新文化运动的过程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场景,点燃了同学们心中的爱国激情。      

随后,同学们进入红楼,进行了又一次探访历史、追忆先哲之旅。通过观赏《红楼往事》历史纪录片,同学们对新文化运动史和早期北大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感受到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密切关系、北京大学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的紧密联系。走到蔡元培办公桌前,同学们不由地对这位主张“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使北大呈现出学术自由民主、百家争鸣之风的老校长产生崇高敬意。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纪念毛泽东120周年书画摄影展”。      

参观过程中,每位同学都将党支部发放的红楼老照片融入相应场景拍照。很多同学还根据自身学习体会,设计了爱国传单和进步刊物的封面,以各种手法绘制了红楼建筑的简图。后期,党支部还将把活动图文上传人人网接受同学们投票,并从人气较高的图片中精选素材、制成书签进行发放……这些环节既为活动增添了趣味,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与历史互动的机会。      

“这场带着照片、边走边画的旅行,让我以另一种方式走进北大的峥嵘历史。”2010级2班的李青同学说道,“一百年前,北大学生为救国家民族于危亡从这里出发。他们的拳拳赤子之心让我心生敬仰、激动不已。今天,我们回到这里,就一定要从先辈手中接过这根接力棒,为国家民族的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        

北大红楼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正是在这八个字的指引与鞭策下推动着国家民族的进步发展、铸就了北京大学的百年辉煌。作为新时期的北大人,我们理应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北大人的光荣传统,勇担使命、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本科生2010级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