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班级风采

2012级1、2班团支部举办学习总书记五四讲话主题团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到访北大,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并要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要引导团员同学们学习领会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的思想,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思考领悟和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期望要求。

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

本学期药学院2012级的同学们正在学习“药用植物学”,而这又是一门需要反复记忆,并结合实践进行比较分辨的学科,所以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在结合同学们专业学习的需求现状的基础上,选择了植物分辨作为切入点。

药学1班与2班的团支书号召大家搜集一些有关植物的文学或者艺术作品,从自然界的植物中汲取灵感,与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相联系。这个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在观察植物、调查整合资料的过程中,在辨别不同植物的区别特征和五花八门的资料的过程中,初步领略“明辨”的意义,提高自己辨别整合的能力。同学们的创造性与植物学迸发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如药学1班的范宏伟同学将植物的各种特点与科研工作相联系,进行了深刻的思考。这个资料搜集与创作过程也正照应了勤学、明辨的要求。

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525日,支部同学参加了植物学专家徐克学教授的讲座。徐克学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现年76岁的他,还坚持在野外考察一线,这种科研精神令同学们十分敬佩和感动。70多岁的高龄,仍然坚持在野外工作,亲历亲为只为中国植物志的进一步完善。据张英涛老师透露,徐老师曾经在野外工作时被一只蚂蝗吸血半天而不自知。如此忘我专注的态度和勤奋的毅力,让同学们肃然起敬,也给了同学们很大的鼓舞。学习环境条件或许不是可以选择的,但是勤奋好学的态度是每一个青年学生都应该具备的。

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医学部校园的植物种类比较丰富,但一直以来,校园里的树木缺乏相关的标识。药学一二班团支部与百度百科、绿色生命协会合作,在6月15日举办了北医校园植物挂牌活动,并得到了药学院张英涛老师的大力支持。在挂牌过程中,同学们根据所学知识,辨别了校园植物,而后给植物挂牌,通过实际行动和专业知识为校园建设做出贡献。

在植物挂牌中,还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关键词制作进了植物铭牌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到了生机勃勃的校园中。

修德:学习先进榜样加强道德修养

本次团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是邀请药学院2010级直博生秦冲学长与支部同学进行交流座谈。习总书记在五四考察北大时,秦冲学长曾于座谈会上作为北大唯一一位研究生代表发言。在交流过程中他抒发个人理想,介绍个人经验,发表了自己关于当代青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些看法,思想深入,见解独到,并与实践相结合,深刻地解读了“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材料学习之后,秦冲学长还分享了自己关于座谈会的一点感受。他说:“在整个座谈会上,我印象最深的是习大大讲的“三十里借书,三十里还书”的小故事。”这是对知识的渴求,是勤学的表现。勤学,不仅是要认真,还要用心,要下苦功夫,才能掌握真学问。知识是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在现阶段,不论是关于专业课的学习,还是做科学研究的工作,都要脚踏实地,全力以赴,求真求实,心无旁骛;同时也要主动承担起作为一名北京大学的学生的社会责任,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不仅志存高远,也要立志报国。这也正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青年在“修德”方面提出的建议。他说,“道德之于个人、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都是崇德修身。”因而,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中,都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

之后同学们向秦冲学长自由提问,学长也认真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生活,科研相关的问题面面俱到。场面活跃,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笑声连连,而对现阶段的前进方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亦是在每位同学的脑海里留下了印记。

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微电影《星空日记》。电影在青春主题上更注重展现追逐梦想的过程,围绕“梦想是最真的现实”,对梦想和青年人脑海中的“北大精神”进行诠释,把“中国梦”、“北大梦”、“青年梦”几个元素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对于自己的梦想又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