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4月27日)日本东京大学药学院阿部郁朗(Ikuro Abe)教授学术报告

  题目:Engineered Biosynthesis of Plant Polyphenols

  报告人:阿部郁朗 教授(Professor Ikuro Abe)

  日本东京大学药学院

  主持人:屠鹏飞 教授

  时间: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下午3:30

  地点:逸夫教学楼114会议室

  主办单位:天然药物学系

  报告内容摘要:

  近年来,具有新颖催化功能的III型聚酮合成酶(PKS)不断被发现,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CHS超家族。采用定点突变与晶体衍射等技术观测这些酶在催化过程中的微观结构,发现CHS超家族酶具有宽泛的底物特异性,可以利用多种外源性底物产生结构特异的新型非天然聚酮类化合物。本报告主要介绍近年来阿部教授实验室在植物聚酮合成酶基因工程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阿部郁朗教授于1989年获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法国、美国从事研究并担任教职,现为日本东京大学药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及相关催化酶研究,尤其是三萜环化酶及聚酮合成酶,在JACS,PNAS,Chem. Rev.,NPR,JBC,等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获日本生药学会科学贡献奖。

可记研究生学分,欢迎大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