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药学院控烟工作学术报告

  题目1:“烟草——疾病;远离烟草——健康”

题目2: 烟草依赖的干预措施和药物治疗

  时间:2010年12月15日(周三)下午2:00

  地点:药学院会议室(药学楼224室)

  题目1:“烟草——疾病;远离烟草——健康”

  报告人:李长龄

  李长龄:教授,197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药学系,并留校任教。1982年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硕士学位(药理学专业),并于同年回北京医学院工作至今。1983-1984年和1988-1989年曾在美国以访问学者身份从事分子药理学研究,2005-目前,以援疆干部的身份任新疆石河子大学药学院院长。曾任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主任,中国药学会老年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理事,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通讯副主编,SFDA新药审评委员等。多年来,李长龄教授一直工作在高等医药院校科研、教学第一线。在科研方面,主要集中于心血管药物的研究,将受体理论及相关技术与新药研究结合,建立微量样品筛选系统,参与或主持了多项新药研发项目,发表科研论文约80余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约20名。

  报告主要内容:

  一、烟草使用的流行病学状况

  二、吸烟的危害

  三、烟草依赖是慢性尼古丁成瘾性疾病

  四、烟草依赖治疗药物研究的概况

题目2:烟草依赖的干预措施和药物治疗

  报告人:谢晓慧

  谢晓慧:副教授,主管药师,2002级在职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北京医科大学学士学位并分配至北京积水潭医院药剂科,从事药品检验与临床药学工作;1999年取得执业药师资格;2002年调入本系。发表论文13篇,参与编写教材与专著5部。目前主要从事《药物治疗学》的教学以及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考前《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辅导。科研方向:临床药学教学体系,药学信息与服务。

  报告主要内容:

一、烟草依赖的相关事实

二、烟草依赖的治疗方法

1.干预措施

(1)干预流程

(2)5A法

(3)5R法

2.药物治疗

(1)WHO推荐的一线药物及二线药物

(2)不同药物的合理使用:有效、安全性评价,价格及如何正确使用。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药学院

  报告记继续教育I类1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