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代表性论文» 优秀论文» 2017年

张强团队在《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发表基于靶向纳米制...

论文题目:Combination antitumor therapy with targeted dual-nanomedicines

  文章简介        

201761日,《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发表了北京大学药学院张强教授团队关于基于靶向纳米制剂用于肿瘤联合治疗的综述文章,该文章受97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资助。近年来,联合治疗已经成为肿瘤最重要的治疗策略。然而,临床上现有的肿瘤联合治疗主要是普通药物制剂的联合给药,联合的药物半衰期短,缺乏对肿瘤组织的选择性分布以及对肿瘤细胞的靶向性作用,治疗效果远低于预期。基于纳米技术的靶向制剂将为最大化改善肿瘤联合效果提供可能。得益于张强教授团队多年来在肿瘤靶向纳米制剂及基于分子靶向的肿瘤联合治疗方面的系列工作,张强教授受邀作为主题编辑之一共同组织了主题为“纳米制剂用于肿瘤联合或多级治疗”一期特刊,并受邀撰写了该篇综述并。不同于已有的用单个纳米制剂共递送2个或多个药物用于肿瘤联合治疗的综述,该综述集中地介绍了2个药物纳米制剂用于肿瘤联合治疗的相关进展。本综述首先介绍了各类纳米制剂肿瘤靶向策略,提炼出了基于2个纳米制剂联合治疗肿瘤的基本原则和特点。与纳米制剂共递送策略相比,纳米药物制剂联合抗肿瘤的策略更易联合不同的抗肿瘤药物。例如,当联合的2个药物需要不同给药途径或者必须按特定的给药顺序或者作用于肿瘤微环境不同的部位或靶点时,将联合的2个药物分别包封于2个纳米制剂中更易实现联合的抗肿瘤效果。另外,包载单个药物的纳米制剂的处方工艺相对更简单、作用机制相对单一,更容易产业化生产和临床转化。然后,本综述全面地总结了基于该肿瘤联合治疗策略的进展。最后,本综述分析了基于该策略用于肿瘤治疗的挑战,并对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本综述对基于纳米技术用于肿瘤治疗的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均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本综述隶属于专刊“纳米制剂用于肿瘤联合或多级治疗”的内容,该专刊的主题编辑为北京大学张强,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Leaf Huang)

  作者简介  

张强,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药学博士,日本福冈大学客座。研究员。973首席科学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现任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药典会委员制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杂志(中英文版)和药学学报(中英文版)副主编、J Controlled Release等国际杂志编委等。曾任世界控释协会(CRS)中国分会首任主席、中国药学会药剂专委会主任委员、国家重点室副主任等。

主要研究方向:分子药剂学与创新制剂临床转化,包括难溶药物、抗癌药物、大分子药物的新型递送系统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SCI论文引用进入本领域ESI排名的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