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代表性论文» 优秀论文» 2017年

叶新山研究团队在《Nat. Commun.》发表了Arabinogalactan首次高效全合...

论文题目:Total Synthesis of Mycobacterial Arabinogalactan Containing 92 Monosaccharide Units

  文章简介  

2017316日,《Nat. Commun.》发表了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叶新山教授团队关于结核分枝杆菌细胞壁多糖阿拉伯半乳聚糖(Arabinogalactan)首次高效全合成的研究工作,该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资助下进行的。Arabinogalactan是结核分枝杆菌细胞壁的重要组成成分,与细菌的存活力和致病力相关。该多糖的化学合成不仅为结核分枝杆菌细胞壁生物合成的机制的阐释提供基础,而且有助于开发预防结核病的新型糖疫苗。叶新山团队采用他们所倡导的基于糖基供体预活化的一釜糖基化策略,从简单的单糖原料出发,快速实现了寡糖链和聚糖链的组装,再将多糖链定点偶联,最终顺利完成Arabinogalactan的首次全合成。

多糖的合成极具挑战性。Arabinogalactan是迄今为止人类所合成的最大、最复杂的均一结构多糖分子。论文发表后,美国化学会旗下全球化学化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新闻杂志《化学与工程新闻》(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 C&EN)发表专题报道,评价该工作将糖合成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将催生糖研究工作者对复杂多糖的合成及其功能研究。国际学术期刊《ChemBioChem》发表专文介绍,认为该工作在糖合成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此外,该多糖分子还被C&EN评为2017“年度分子Molecules of the Year)。

 

  作者简介  

叶新山,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复合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国际专业杂志Carbohydr. Res.编委、ChemMedChem顾问编委、Curr. Top. Med. Chem.副主编,以及国内杂志J. Chin. Pharm. Sci.和Chin. Chem. Lett.杂志副主编、《有机化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中国药物化学杂志》、《中国新药杂志》等杂志编委。

叶新山教授长期从事基于糖的化学、药物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在国际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已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10余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第十三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杨奖)、首届“张树政糖科学杰出成就奖”、中国化学会“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化学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