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代表性论文» 优秀论文» 2017年

焦宁研究团队在《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硫醇与亚磷酸脂的氧化脱氢偶联...

论文题目:Cs2CO3-Catalyzed Aerobic Oxidative Cross-Dehydrogenative Coupling of Thiols with Phosphonates and Arenes

  文章简介  

2017年220日,《Angew Chem. Int. Ed.》发表了北京大学药学院焦宁研究团队利用氧气实现了硫醇(酚)与亚磷酸脂或者芳烃的氧化脱氢偶联反应的研究工作。该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973项目、拔尖人才项目、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支持。烷基硫代磷酸酯类化合物具有显著的生物活性,广泛应用于药物和农药中。过去的合成方法存在体系的底物兼容性差、原子利用率低、成本高、操作繁琐等问题。焦宁团队利用氧气为氧化剂、碳酸铯为催化剂,成功实现了硫醇与亚磷酸脂的氧化脱氢偶联反应,合成了多种硫代磷酸酯类化合物。此外,上述氧化体系还可以实现芳烃与芳基硫酚的氧化脱氢偶联反应。相对传统方法,该体系避免了当量氧化剂以及过渡金属的使用,商品化的苯硫酚代替了常用的硫代试剂,提高了反应的原子经济性,更符合绿色化学的要求。该方法可以用于包括依可碘酯、异稻瘟净、内吸磷等药物及农药的高效制备。

Thiophosphatesespecially S-alkyl thiophosphates exhibit importantbioactivitiesand are widely used as pharmaceuticals and pesticides. The synthesis of thiophosphates from prefunctionalized S-X or P(O)X were developed in the past decades. However, toxic reagents, harsh reaction conditions, narrow substrates scopes, or the employment of air sensitive reagents strongly limited the extensive application of these protocols.

Molecular oxygen (O2) as the ideal green oxidant is widely applized in organic synthesis, but has never been used in the oxidative cross dehydrogenative coupling(CDC) reaction of aliphatic thiols and phosphonates. Jiao and coworkers disclose an efficient and practical approach to thiophosphates via Cs2CO3-catalyzed CDC reaction of thiol and dialkyl phosphates with O2 as the green oxidant. The mild reaction conditions, good functional group tolerance, and borad S-H and P-H scope make this protocol immediately applied in the late-stage synthesis and modification of bioactive molecules.

 

  作者简介  

 

宋颂(本文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助理教授,特聘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2007年在南开大学取得理学学士学位,2007-2012年在南开大学取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12-2013年在南开大学元素所工作一年,2013-2015年在北京大学药学院焦宁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15年8月以“培育计划”加入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研究领域为生物活性分子的高效、绿色卤化反应及后期结构修饰。曾获SciFinder Recognition in Excellence Program for OMCOS16(2011年)、天津市优秀博士毕业论文(2012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2015年)。

 

焦宁(本文通讯作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德国马普煤炭研究所博士后、洪堡学者;2007年回国加入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至今。2012年任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获批发明专利8项;以责任作者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论文累积他引8000余次,h因子54,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研究成果多次被Angew. Chem.Synfact等评述。先后获得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2创新奖(2017)、Roche Chinese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2014)、中国均相催化青年奖(2013)、Thieme Journal Award 2013)、中国药学会青年药物化学奖、和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多项资助和奖励。自2011以来,先后任《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副主编、中国化学会公共安全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Scientific Reports》、《Natural Product against Cancer》和《Heterocyclic Communication》杂志编委等。

研究方向:1. 杂环药物和生物活性分子合成;2. 金属有机、自由基反应研究、惰性化学键活化与重组;3. 绿色、环境友好的氧气氧化反应、氧合反应、氮合反应、卤化反应及药物修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