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代表性论文» 优秀论文» 2017年

叶新山团队在《J. Med. Chem.》发表基于过渡态的强效唾液酸转移酶抑制剂的发现的研究...

论文题目:Transition State-Based Sialyltransferase Inhibitors: Mimicking Oxocarbenium Ion by Simple Amide

  文章简介  

201726日,《J. Med. Chem.》发表了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叶新山教授团队基于过渡态的强效唾液酸转移酶抑制剂的发现方面的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资助。唾液酸是一种重要的单糖,在生命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唾液酸转移酶抑制剂不仅可以作为糖生物学研究中的探针分子而具有重要需求,而且有可能作为抗肿瘤或免疫调节药物而直接在临床治疗中得到应用。叶新山团队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型的唾液酸转移酶的过渡态模拟物抑制剂。他们在唾液酸端基的相应位置引入酰胺键,通过酰胺键将几种糖环的替代基团与胞苷单磷酸连接。由于酰胺键带部分双键性质,为平面结构,可以模拟唾液酸端基碳的平面构型;同时酰胺键又不同于双键,是极性基团易形成氢键,因此可能与酶的催化区域作用时产生额外的作用力从而增强抑制效果。他们优化了保护基策略、成功合成了6对含有酰胺键的抑制剂分子,进一步评价了它们对alpha-2,6-唾液酸转移酶的抑制能力,获得了迄今为止最强效的唾液酸转移酶抑制剂(Ki= 16 nM)。

 

  作者简介  

叶新山,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复合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国际专业杂志Carbohydr. Res.编委、ChemMedChem顾问编委、Curr. Top. Med. Chem.副主编,以及国内杂志J. Chin. Pharm. Sci.和Chin. Chem. Lett.杂志副主编、《有机化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中国药物化学杂志》、《中国新药杂志》等杂志编委。

叶新山教授长期从事基于糖的化学、药物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在国际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已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10余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第十三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杨奖)、首届“张树政糖科学杰出成就奖”、中国化学会“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化学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