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宣讲会成功举办

2015525日上午,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宣讲会在国重2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主任、国家化合物样品库负责人王明伟研究员,卫计委、科技部相关人员及兄弟单位的各位同仁出席了会议。张礼和院士和刘俊义院长分别在学术报告前后与王明伟研究员进行了交谈。

会议由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周德敏教授主持,王明伟主任做了名为“国家化合物库——一个不断追寻的中国梦”主题报告;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崔景荣教授和刘振明副研究员对北京大学药学院卫星库建设和开放使用情况进行了汇报。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国家化合物样品库,特别是北京大学药学院卫星库的建设、推广和使用进行了交流讨论。

国家化合物样品库(Chinese national compound library, CNCL)是由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上海药物所、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共同承建的国家级新药研究资源平台,到2014年底其核心库与6个卫星库化合物总存量达141万,为亚洲之最。其标准统一、规模较大、结构丰富和集中管理的特点,使我国掌控样品资源的层级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国外中型医药公司的水平。王明伟主任在报告中介绍了化合物库成立的过程,并对该库的功能、体系和技术向与会人员做了说明。北京大学药学院卫星库紧跟国家化合物样品库的步伐,以体现我国资源特色,以重大新药创制的战略目标服务为宗旨,在化合物收集、存储、管理和使用上与核心库统一标准,目前已具备完善的恒温存储设备和网络信息管理平台。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