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重温抗战历史 坚定复兴梦想——学生党总支、研究生党总支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研究生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于4月26日前往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开展了主题为“重温抗战历史、坚定复兴梦想”的党日活动。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紧密结合抗战历史、党的历史,开展了知识竞答和素质拓展等形式新颖的活动,巩固了革命历史知识,接受了革命精神洗礼。

26日上午8点,约60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在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等老师的组织带领下乘车前往北京顺义。在活动之前,全体参与同学就已提前学习了地道战历史背景、党的重要历史事件和重大时政知识。在行车途中开展了知识抢答、相互提问、问题接龙以及演唱革命歌曲等生动有趣的活动。

上午10点,同学们到达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遗址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1979年被确定为市级重点保护单位,1993年被确定为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同学们在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面前驻足观望,认真倾听讲解员的讲解,思绪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随后,同学们进入地道遗址。在650多米的开放地道中,同学们看到地道战指挥所、单人掩体、陷阱及暗堡等战斗设施,还有水缸、炕洞、墙柜、锅台、猪圈、柴棚、驴槽等较隐蔽的出入口等。同学们在感慨战争残酷的同时,对焦庄户人民群众勇敢直面侵略者威胁,迸发出的聪明才智和巨大能量感到无比的钦佩。

参观过后,在地道战遗址附近,同学们进一步围绕革命历史材料开展了紧张而有趣的素质拓展活动。同学们分成四组,分别从20个有关抗战历史、党史理论的问题中提炼出1-20的数字,比如“三大法宝”、“论十大关系”。然后按各组排序的时间、名词解释回答情况评选出优胜小组。这个形式新颖又富有思想内涵的活动,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理论知识,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随后,同学们来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附近的北京牛栏山酒厂参观,感受现代化背景下传统产业的新风貌。在讲解员引导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酒史展厅、发酵车间、存储车间、包装车间、工会活动中心等。同学们看到技术人员娴熟操作与自动化现代的生产线相得益彰,感受到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酿酒工艺发展壮大过程,这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的一个微观缩影。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北京大学药学院的学生党员应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深化改革、民族复兴和北京大学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历史征程中认真学习专业本领、努力提升思想觉悟。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 研究生党总支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