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药学院顺利举办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202395日上午,北京大学药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医学部逸夫楼508室举行。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方成,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药学院办公室副主任马小艳,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宋艳,药学院办公室赵建霞,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彭权明出席会议。此外,还特别邀请到两位嘉宾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分别是医学部保卫处消防办公室主任王建生,治安办公室主任吴腾蛟参会。会议由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韩朵主持。

首先,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进行致辞。赵姗老师对所有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人提出的殷切期望——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对同学们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第一,传承北大红色基因,坚定个人理想信念,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听党话、跟党走,书写爱党爱国的青春底色。第二,在勤学笃行中练就过硬本领,不畏艰难,敢于挑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第三,应锐意进取、磨练意志、保持韧性,善于总结和改进,努力摸索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蓄力量。

8ef5b6e655b9461e995cb7c3e5a5ecf9.jpg

接着,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宋艳为同学们介绍学生管理工作。她先从研究生的学生基本情况、日常管理、党团班建设等方面进行介绍,帮助同学们了解整体情况。此外,宋艳老师对于学生资助体系、公费医疗和团体保险、心理健康援助、以及职业规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应对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尽快开启校园新生活。

4062e9aa22ce452993412f4795a5bd29.jpg

药学院研究生会负责人、2021级药化专业博士生穆冠群接着上台。她从学术交流、实践就业、文体生活和宣传运营等方面具体展开,向同学们分享药研会的特色工作,讲述药学青年的服务与担当。药研会是以服务学院师生为宗旨,为广大师生搭建获取资源的平台,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丰富生活的途径与方式。她也鼓励同学们加入药研会,将这份服务的精神传承下去。

9b33e7e9c7884bfe93f0945c32c05857.jpg

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方成老师在寄语新生环节中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能够行为端正,心无贪念。如此自然会远离电信诈骗等安全陷阱。二是希望大家能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养成守规矩、讲法治的良好习惯。三是创建和培养我们北大药学人的文化,并在今后将此文化影响更多的人,发扬北大人的担当。他希望同学们时刻保持一股韧劲儿,以无畏的勇气与魄力来面对人生新阶段的种种问题。同时,还要学会思考,特别是在科研当中主动学习,秉持创新精神,推动自己不断进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正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方成老师的讲话让大家对北大药学人的精神与追求有了新的理解和体会。

b2c5b073e2ce457baf96c2c7a9a4ac34.jpg

安全教育是大家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一环。为了营造有利于大家健康成长的生活环境以及学习氛围,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以及财产安全,学院还在此次入学教育会的最后特别融入了安全主题教育环节。药学院办公室副主任马小艳老师、医学部保卫处消防办公室主任王建生老师、治安办公室主任吴腾蛟老师分别从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反诈宣传三个不同层面的安全教育展开讲解。马小艳老师介绍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基本情况,讲解了实验室主要安全风险及如何防护应对,希望同学们具备牢固的安全意识和必备的安全技能,顺利安全地开展科研工作。王建生老师根据社会典型案例以及发生在校园内的案例,向同学们重点普及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提出不论是在宿舍还是公共场合,都应该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安全用电。吴腾蛟老师则指出目前高校学生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频发,归根结底还是防范意识不足,同时根据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62133f7c0c554cb0acae1449ee188736.jpg

abe567ec6ec1477db834603f1017445e.jpg

89f3bee207d140cc93d6505ecf205070.jpg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会议最后,全体新生起立并喊出了精药至善,力学笃行;赓续厚道,勇攀高峰的响亮口号,立志将这句展现药学人刻苦钻研、不畏艰难的精神基因传承下去,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荣药青年!

98c554a09969407c9f82845a0a82ed91.jpg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