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Ratmir Derda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c545041cd55a4accb0f81a24311b5154.jpg

与会教师与Derda教授合影留念

2023613日上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化学系Ratmir Derda教授应董甦伟研究员邀请到我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访问,并作学术报告“Genetically-Encoded Chemistry: Discovery of molecular interactions in vitro and in vivo 本次报告会由董甦伟研究员主持,黎后华研究员、洪森炼研究员、张力勤研究员、成波助理研究员,以及四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Derda教授长期致力于结合基因编码和有机合成技术,构建新型噬菌体展示文库,用于分子识别、药物发现和疾病诊断等方面的研究。在本次报告中Derda教授分享了他所带领团队近期的一些代表性成果,并重点介绍了利用复杂糖基修饰噬菌体构建的液体糖矩阵(Liquid Glycan ArrayLiGA)。该体系中每个噬菌体具有唯一的DNA barcode和精确的聚糖密度,可以实现在细胞表面、活体动物和人类器官中的聚糖与蛋白相互作用研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报告结束之后,与会师生与Derda教授就糖矩阵设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延伸阅读

Ratmir Derda教授在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MIPT)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于2008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化学博士学位(导师:Laura Kiessling教授)。随后其前往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George Whitesides教授和Donald lngber教授)。2011年起他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开展独立研究,致力于将基因/DNA编码的文库与有机合成相结合,利用噬菌体展示技术,构建新型编码分子文库,用于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发现和探索。2017年,Derda教授创立了48HourDiscovery公司,并担任CEO。他的研究工作在Nat. Chem. Biol.,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Chem. Sci.等权威期刊发表。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 董甦伟课题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