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药学院范田园团队获美国药学AAPS奖

85d677f89320491199e860a4f0f5bac2.jpg

金秋十月,2022年美国药学科学家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AAPS)年会在波士顿召开,全球多国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的40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在1016日的开幕式上,我院范田园博士,获得该协会颁发的最具影响力论文奖(AAPS PharmSciTech High Impact Article Award)。该奖每年评选一项,由评选委员会根据过去两年AAPS PharmSciTech发表论文的下载和引用情况,对论文的影响力和价值进行独立评判和讨论,评选出最具影响力的论文,最后通知获奖者本人。

范田园团队获奖论文的研究是关于3D打印药物制剂,2015年范田园博士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熔融沉积成型3D打印药物制剂的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以3D打印技术设计和制备低填充率的胃漂浮制剂,这一研究首先获得了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随后发表了论文,论文发表后立即得到国际广泛关注和大量引用。

范田园博士本硕博均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留校,一直从事药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从教以来,她坚持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以本学科为基础的跨学科交叉合作、最新科研成果与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相结合,先后获得医学部药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以及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这次获奖,是范田园博士的科研和教学理念的实践结果。实际上,范田园团队在栓塞微球和静电仿丝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成果,也受到了学术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范田园团队的本次获奖,正是践行二十大的精神,在新领域新赛道形成中国优势,积极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药剂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