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挥洒青春 逐梦药学——北京大学药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第一课暨导师培训顺利举行

202395日下午,北京大学药学院在逸夫楼508教室举行了2023级研究生新生第一课暨导师培训会。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郭玲伶老师,药学院副院长黄卓教授,药学院新入职导师谢海燕、关景洋、陈季、田松海、胥洋,教学办公室赵帼英老师,韩健老师参会。会议由教办主任赵帼英主持。

c5b278e3847449d99b6445625dbf9f92.jpg

首先,赵老师对2023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且隆重介绍了参会嘉宾。

本次会议邀请了医学部研究生院郭玲伶副院长做了医学部研究生奖助体系的介绍和说明,让大家对医学部研究生奖助体系有了较深入的了解。自2019年以来,医学部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生奖助体系不断改革完善,通过合理有效的研究生奖助,提升研究生学习科研积极性,促进培养管理及学科发展。

d14263321a08423089ecb7c2885ea1d5.jpg

接下来,黄卓副院长以挥洒青春 逐梦药学为题,为同学们讲授了第一课。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历史、目前的师资队伍、科研实力、人才培养情况等。然后给同学们讲解了药学院研究生的培养体系。之后,黄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不同身份的思考,希望所有研究生能够尽快实现身份转换,作为硕士生要注重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博士生则是要注重提出问题、查找信息、提出假设、解决问题等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在未来的学业生活中,加强与导师沟通,不畏困难,明确困难,化解困难。最后,他郑重告诫所有研究生应该时刻遵守学术道德,严守行为规范,最终能够成为服务人民生命健康的卓越药学人才。

a3ae6223d9b54a76a37818e6f0b75498.jpg

教学办公室韩健老师从研究生学籍、培养、学位、奖助等方面做了讲解,并对选课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介绍与解读。

会议最后,新入职导师表示,很高兴与同学们一起上了第一课。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谢海燕教授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团结协作,积极向上,乘风破浪,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成为自信荣耀的年轻药学人。陈季老师和胥洋老师跟同学们分享的是在科研道路上充满了不确定性,包括时间、结果和评价标准等等的不确定性,以及统计学上所说的系统误差的不确定性,面对这些不确定性,希望同学们能够以确定的目标为导向,为之努力奋斗。文能唱京剧武能打羽毛球的田松海老师提到作为研究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规划,注意交流。关景洋老师跟同学们分享的是,作为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应该放宽视野,深耕一点,最终成为你所从事的这个领域的专家。

药学院研究生在报到第二天顺利完成学院第一课,开启研究生新生活,预祝所有研究生研途顺遂。

cb60f71672ab4d5b9dd3fdaa3dac0ca0.png

(照片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人分别为:谢海燕、关景洋、陈季、田松海、胥洋)


药学院教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