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药学院李卓越同学获“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

学生党支部是党组织在学生中的战斗堡垒,学生党支书要把增强党员理想信念,促进党团班同心、同向、同力,引导党员在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贯穿于支部建设工作中。在第十二届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评选中,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原第四党支部书记李卓越同学顺利通过了材料评审、初评笔试和终评答辩等选拔环节,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被授予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称号。

329336675a8145d89c9d8343aaebffef.jpg

十佳党支部书记风采展示

李卓越,女,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大学药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药剂学专业,导师张烜教授。曾任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现任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2022年,所在党支部顺利完成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获评北京大学先进党组织、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北京大学一等奖。个人先后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青春奋进新征程,担时代新使命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是由药剂学系研究生组成,支部于2019年底成功申请成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26月验收通过。在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的三年时间里,李卓越先后担任党小组长、副书记和书记,积极参与支部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几年来,她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和药学专业特点,夯实组织建设,创新活动形式,激发支部活力,带领支部成员努力做先进思想的引领者、科研攻关的开拓者、矢志报国的力行者,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药学青年。

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做先进思想的引领者

支部工作中,李卓越以加强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以提升学习实效为突破点,以讲好药学故事为落脚点,以点带面,促进支部工作的全面发展。她带领支部委员认真完成组织工作,探索出四办法一制度,量化考核、表彰奖励,使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为了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她带领支部总结出三大紧扣,多面落实支部工作法,打造支部特色品牌活动光影微党课,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支部拓宽思政宣传渠道,优化媒体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全国样板党支部宣传平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进行宣传,展现北大药学青年的风采。

2a38d340a0994e7da6cca0e4f3acb972.jpg

“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221d5906852945e891e0bed982bcfd69.jpg

“迎新春,庆冬奥”主题党日活动

锤炼本领,增长才干,做科研攻关的开拓者

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和药学专业特点,李卓越让支部党建药味更浓,药香更郁。立足专业特色,支部带领班团,联合药剂学系教师党支部开创研究生发展论坛,联合离退休教师党支部开展老中青三代师生座谈会,赴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使同学们紧跟学术前沿,积聚创新力量。同时,支部结对扬子江药业集团深入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推动校企协同,产学相融,荣获北京大学红色“1+1”优秀奖。

c5bfec7aa81742d4a859c0d5d132b0aa.jpg

“沐春风教诲,谱奋进新篇”主题党日活动

2a1e0b210e5e4df3b00ff9359d3ee01d.jpg

“学思力行东海之滨,潜心探索蓝色药库”社会实践活动

学以致用,担当奉献,做矢志报国的力行者

广大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这也是北大人125年来的不懈追求。李卓越带领支部完善落实了药剂学系特色制度——党员责任岗,设立公共仪器责任岗和公共实验室安全岗,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创安全有序的科研环境。支部组织搭建药学院特色平台——红色星火书籍共享平台,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交流等活动。之后,她又联系驻村选调生校友,将校内书籍平台外延至乡村农家书屋,让北大精神食粮走进乡村文化粮仓,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

4051a1321a0044fc856e6493d731ebaa.jpg

党员责任岗特色制度

cdb078dedccd4daab46e4455da4fd1e8.jpg

让北大精神食粮走进乡村文化粮仓主题党日活动

青年兴则国家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卓越时刻牢记心中的初心使命,不忘肩上的责任担当,努力做先进思想的引领者、科研攻关的开拓者、矢志报国的力行者,充分发挥样板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在新时代里写下属于北大药学青年的奋斗篇章!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