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北京大学药学院举办2023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干部培训

1469560dd26b4c75abe39cb07c777ca7.jpg

根据药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加强学院加强干部思想建设和信念建设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2378-712日,药学院组织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教工(学生)、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各系室、中心及行政办公室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会干部和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等47人赴福建南平光泽县开展药学院202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干部专题培训活动。

9260f1270a534c23910f8db8aa56e63b.jpg

78日,开班仪式在光泽县礼堂正式举行。光泽县委副书记黄水彪致辞,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光泽县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光泽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黄水彪希望学院学员们能在学习中充分感受光泽的绿水青山、红色底蕴,学有所获

ceaa69cd8daf4826a90f48f889253f11.jpg

学院党委书记焦宁做开班动员讲话,对本次学习培训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学习责任,带着政治站位学,带着强烈责任学,带着良好作风学,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二要深学细悟,坚定理想信念,通过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精神魅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三要学以致用,确保学习实效,紧紧围绕加快学院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四要严守纪律,涵养规矩意识,以严明的学习纪律、端正的言行作风,展示北大药学人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南平市委党校李春副校长 ,光泽县副县长张建平、刘禄进。

共建思政实践基地  共促人才培养地区振兴

光泽县是土地革命战争十七中央苏区闽赣省21个苏区县之一,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革命遗址共20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十分丰厚。20193月,光泽县被列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全县目前共有红色教育基地5处,且基地各具特点、历史丰富,设有基本的陈列与展览,教育内容完整详尽。扎实的红色底蕴为教学实践、参访调研等方面提供了优质的基础保障。

b305b6073d9346289d8bc1bac9684a90.jpg

79日,北京大学与光泽县合作交流暨思政实践基地共建合作揭牌仪式举办,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焦宁,光泽县委书记陈中民,南平市委党校负责任人,光泽县委领导和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董甦伟主持。

光泽县委副书记黄水彪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发挥北京大学药学院的独特优势和知名校友资源,广泛开展人才交流、科研合作、成果转化,为光泽县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以及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顶尖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走出一条校地合作新路径。

焦宁代表药学院发言,他强调为培养有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的北大药学人,药学院一直以来鼓励青年学生在社会舞台上锤炼品质,锻炼本领,学以致用。目前学院已经与河北石家庄、山西长治、福建南靖、鲁南制药等单位挂牌建设思政实践课程基地,特别荣幸能与光泽县合作共建实践基地,通过光泽县宝贵的资源条件,让药学的同学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也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实现校地交流合作共赢。

之后由光泽县委书记陈中民和党委书记焦宁共同为基地揭牌。

深学细悟强党性  提升理论武装引领力

为使学员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更深刻的认识,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同时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本次培训安排了丰富的理论讲座和学习。

baecec3ffde2420d88aa41e13d046111.jpg

79日,南平市委党校老师李斌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为培训班的学员授课。报告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演进逻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演进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构建逻辑三大部分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李斌教授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语言风趣优雅,饱含深情,既是一堂紧跟核心、催人奋进的政治课,又是一堂思想深邃、富有哲理的理论辅导课,有助于学员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智慧与力量。

b54294b7b30345b0b033cd97dbc3d4d7.jpg

711日,学院副院长叶新山教授为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讲授了专题党课。叶新山从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入手,围绕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性质与定位、原因和背景、内容和案例以及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认定处理等四个方面对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进行了阐述。他希望学院广大教职工能够以反面案例为鉴,明确责任和义务,知晓底线红线,把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增强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断涵养高尚师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深入企业参观调研  探寻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09b49b72f1854319ae5cc5a9cd68a9b6.jpg

光泽县圣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出了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901”,并通过民企带村模式带动千余户农村养殖户致富。在圣农集团,学员们实地考察了圣农加工厂,了解了圣农产业延伸助推城乡发展新路径和圣农鸡肉加工监测管理方式,感受到自主创新和品牌赋能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通过观摩生产链、先进的设备及控制大厅,直观感受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强大动能。

e0a82b0ced9d4c8486c7b445e7aa5bb5.jpg

在交流座谈中,集团党委书记、创始人傅光明结合企业38年的发展经历,从企业发展、圣农党建、社会责任等几个方面谈心得、道体会,同全体学员零距离分享。讲述企业始终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文化建设、人才培育等深度融合一起抓,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

焦宁书记介绍了北大药学院的情况,表示学院积极开展创新研究和人才引育,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和圣农集团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未来学院将在引育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卡脖子技术攻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双方对今后加强交流合作,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推动共赢发展达成共识。

沿红色足迹汲取力量  共学共鉴促提升

本次培训将理论学习与实地观摩、实践教学紧密结合,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调研学习两山理念在当地的生动实践,全体参训学员沿红色足迹触历史余温,观生态之绿领略环带之美,访产业建设助乡村振兴,学思悟践新思想,共学共鉴促提升。

f912e9ad04ec40a8870f3b2d3bcd0ea0.jpg

在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学员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之路,实地了解武夷山生态文明建设、茶产业发展和传统文化的传承等情况,体验科技兴农的力量,感受科技脱贫建设,调研生态致富之路。

7e6fe039ced94a17810a339cb1ec83fb.jpg

在泽汇现代渔业产业园、肖家坑水库,学员们了解了光泽县县水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情况,通过与相关负责人交流,学习了光泽县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水资源价值转化新路径, 将一湾生态水,变成富民泉的先进经验。

1348b515b89b46d19e9b7fd062352406.jpg

在建盏文化创意园,学员们通过展厅内丰富的陈列,了解了建盏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宋代点茶文化,感受建盏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独特魅力。园区内的李有兴龙窑,利用山坡地势用砖砌筑,建成百米龙窑,远远望去,宛如一条卧龙,诉说着宋代美学之韵味,师生们赞叹不已。

af200de4f4e84a37b5c9e9d3755b953a.jpg

在朱子故居、兴贤书院,学员们近距离感受朱子文化的独特魅力,从朱子事迹和书画真迹拓片中,领悟并弘扬朱子文化的精神底蕴和特色内涵。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武夷精舍,道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自信;如今,师生们置身精舍之中感悟朱子文化底蕴、聆听时代号召,文化自信的共鸣更为强烈。

f828fc38419a47259100e97dde03e775.jpg

在杉关隘口左侧,大家见到了19993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手种下的香樟树。如今的香樟树枝繁叶茂、生机盎然,让师生们清晰地认识到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密不可分,也切身体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对南平乡村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375ac990331c4c298017b1e91bd73a4a.jpg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党委副书记董甦伟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用学思想凝心铸魂、强党性提升修养、重实践实干担当、建新功勇立潮头总结了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成果,希望同志们在培训结束回到岗位上后,能够将这次的培训所得在自己的工作中学以致用,同时还要发挥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通过培训让学院师生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感叹于南平山清水秀、物产富饶,能把一只鸡做到吃干榨净、践行生态农业的同时,也对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表示作为药学工作者,更要有创新精神,要在追赶世界生物医药强国的过程中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面向人民健康,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新功、立新业。

药学院院办

(文字:李晓菲;图片:屠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