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史录文与管晓东团队在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评价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日,我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史录文与管晓东团队在临床感染性疾病权威期刊Clinic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n 在线发表了题为“Inappropriate antibiotic prescribing in primary healthcare facilities in China: a nationwide survey, 2017–2019”的最新研究成果。

3e24502a75d94ca38c85715a54c30cf5.jpg

随着细菌对抗菌药物耐药性不断增强以及新型抗菌药物研发速度的下降,耐药细菌感染将成为未来十年的重要健康威胁。规范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减少抗菌药物的不合理用药是延缓细菌耐药进程的重要前提。然而,目前我国二三级医院中超过一半的抗菌药物处方不合理,而根据先前研究结果,基层医疗机构中抗菌药物滥用现象可能更加严重。目前针对基层的抗菌药物使用评估通常是针对少数选定的适应证、特定患者亚组、有限的地理区域,尚缺乏全国范围内抗菌药物使用合理性的总体评估。

史录文与管晓东团队通过实地调研收集了2017-19年全国6个省份269家基层医疗机构的641732张处方,研究发现其中32.7%处方包含至少一种抗菌药物,在抗菌药物处方中,高达70.5%的处方被判定为不合理20.6%潜在合理,仅4.8%合理不合理抗菌药物费用占比高达66.8%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和非感染性胃肠炎是最常见的不应使用抗菌药物的疾病类别,占抗菌药物不合理处方的68.9%

使用的所有抗菌药物中82.2%为广谱抗菌药物,第二代头孢菌素、第三代头孢菌素和青霉素与酶抑制剂的复方制剂是最常用的广谱抗菌药物。最常见的窄谱抗菌药物包括第一代头孢菌素、硝基咪唑类和氨基糖苷类。

6f09812131dd4413be6de77dbcf05ad0.jpg

本研究是中国迄今最大规模的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评价研究,研究结果提示中国基层抗菌药物滥用问题依然严峻,不合理抗菌药物处方造成高昂的不必要药物费用支出。研究呼吁更具针对性的抗菌药物管理计划,更加重视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处方的合理性,提升基层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

北京大学药学院博士后傅孟元和2017级长学制学生巩志文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管晓东副教授是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大力支持,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mi.2022.11.015


【通讯作者简介】

05414e5de43c411eb30cad41226c9177.jpg

管晓东,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哈佛医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药品公平可及与合理使用。兼任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药物警戒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等。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政府部门多个研究项目,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 WHO Bulletin, Cancer Communic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BMJ Global Health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为中国国家药物政策与合理用药提供智力支持和科学证据。


【第一作者简介】

傅孟元,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博雅博士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哈佛医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老年及慢性病患者合理用药、医生处方行为干预。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NPJ Primary Care Respiratory Medicin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与多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监局等政府委托课题研究。

469c1624369b4135936fb84a383551cd.jpg

巩志文,北京大学药学院2017级长学制,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糖尿病合理用药。在校期间曾获得医学生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4fc4f9ed3c184d249eb55a441cdd556b.jpg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