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桂枝展臂迎新锐 青春荣药恰自来——北京大学药学院2023年迎新典礼成功举行

cff1008f34d64ac4ba9516ba05ebb2c6.jpg

图1. 迎新典礼现场

丹桂飘香秋意浓,金风送爽硕果丰。202396日,北京大学药学院2023年迎新典礼在跃进厅四层报告厅举行,隆重欢迎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19级长学制转段学生及2023年新入职教工加入药学院的大家庭。

出席典礼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礼和;药学院院长叶敏;党委书记焦宁;副院长方成、黄卓汪贻广;党委副书记赵姗董甦伟;院党委委员吕万良,院党委委员、医学部科研处处长王坚成,院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各系、室、所、中心和机关各办公室主任及党支部书记。典礼还特别邀请了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副部长张红梅;医学预科办公室主任杨歌,辅导员轩文萍;20231班第二班主任、医学部科研处成果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楠楠,研究生3班第二班主任、医学部研究生院张和龙,以及2023级本科生专业班主任、各研究生班班主任。

275f59437a244e20aa3ac9691af6e5d5.jpg

图2. 党委副书记赵姗主持

本次典礼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主持。


星光闪药·梦想启航

3809cb82f00c416f9c6ac57c923c8db3.jpg

图3. 歌曲快闪

青春歌曲串烧的快闪表演烘托出热烈的现场气氛,《燕园情》的全场大合唱连接着北大人的过去与未来,永远不忘的,是家国天下的誓言。

a4bd8a66f7c7442586c40c9c895554a3.jpg

图4. 集体喊出班级口号

在各班班级代表的带领下,同学们铿锵有力、整齐嘹亮地喊出班级口号,坚定了厚植北大药学人精神的信念,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加油打气。嘹亮的呼喊声传递出新生们心中蕴藏的激情,相信他们未来的学习生活,将和他们回响校园的口号声一样精彩。


药学新篇·领导致辞

751541fb30ac48e1a7a01f5b66aee342.jpg

图5. 党委书记焦宁致辞

药学院党委书记焦宁老师致辞并介绍了新生、新入职教职工的基本情况。以坐住坐稳冷板凳,在科研道路上摒弃浮夸、祛除浮躁,敢于尝试、不断超越,为中国医药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寄语新同学;同时希望新入职的教师能抓住学院快速发展的好时机,把个人事业发展与学院学科发展相结合、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积极投入教书育人工作,为北大药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f517926f75f24835bbbba0536277615d.jpg

图6. 院长叶敏讲话

叶敏院长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员工祝贺各位新同学、新教工成为北大药学人,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学院以培养未来的药学领军科学家为目标,拥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顶尖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平台建设,近年来创新人才不断涌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前沿成果源源不断,在新药研发的源头发现和关键技术领域连续取得突破。叶敏院长寄语新生四点希望:一是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潜心做一个现代神农,钻研国家亟需的创新药物;二是敢于探索新的领域,努力掌握新的技术,且善于解决新的问题,成为社会急需的创新性人才;三是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不骄不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四是要学会劳逸结合,强健体魄健康身心。


师者有言·教师寄语

fa66606f0e3d478aaf135fd6088a4524.jpg

图7. 教师代表屠鹏飞教授讲话

831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评选结果,我院天然药物学系屠鹏飞教授带领的天然药物学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典礼特别邀请了屠鹏飞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屠鹏飞深情回顾了在药学院33年的成长和经历,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不仅是天然药物学教师团队的光荣,更是药学院光荣传统的集中体现。他对新同学和新入职的老师谈了三点感悟和希望共勉:第一,传承北大精神和北医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心有大国之城报国;第二,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刻苦学习,开拓创新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第三,新教师要践行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牢记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时代新人的责任。


百草新声·新生代表讲述

红旗漫卷奋进路,荣药青年再出发。药学院2023级新生代表谢昊成、赵子娴、刘玄烨、热合木哈力·哈加依带来了精彩的主题讲述,他们通过生动的个人故事,将百草五色串联成一幅与药学结缘、为药学而来的生动画卷、展现了荣药青年们渴望把青春奋斗融入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将个人梦想融入祖国发展、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的青春壮志!

b0cdae55157a47dda4a84120d60d6617.jpg

图8. 新生代表讲述故事

今年,学院为新同学特别准备的两份礼物,一份是具有专业特色的药用植物种子,还有一份是一张写有各专业老师祝福的学院明信片。每一份礼物都代表着学院和老师们对大家茁壮成长的祝福与希冀。愿同学们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播撒下理想的种子,向阳而生。


荣药与共·入院仪式

一声药学人,一生药学情。院徽见证了学院82年的光辉岁月,凝聚了一代代药学前辈的赤子情怀和责任担当,也饱含着学院的祝福与期望,承载着北大药学人的使命与荣光。在嘉宾、老师们的共同见证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新生代表佩戴院徽,其他新生、新教工全体起立,将院徽佩戴在左胸前。戴上院徽,代表着药学新青年通过它传承前辈手中的薪火,真正与北大药学血脉相连,共享荣耀,共担责任,汇聚成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db5bb1c7ea624d86a5c93917cbdb1d3c.jpg

图9. 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院徽

接下来,叶敏院长、焦宁书记代表学院为2023级新生各班级授班旗。班旗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活力四射、寓意深远的班旗,凝聚师生的智慧和心血,寄托了学院对学生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授班旗仪式是归属感、责任感以及集体荣誉感的传递,勉励全体学生要勤奋学习,严以律己,不负火热青春与美好年华!

f2fe8bca450940958f903773bfe4a167.jpg

683ed46adca04504a5539cfa8f40c68e.jpg

图10. 学院领导为2023级新生授班旗


育梦成光·教师节表彰

提灯引路,育梦成光。回首过去一年,药学院全体教师们坚持爱岗敬业、潜心育人,成果丰硕,取得诸多荣誉称号,每份成绩的获得都凝聚着药学人的辛勤奉献,每一个人的出彩都值得被尊重。在第39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学院向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向在教学育人工作战线上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师们进行了表彰,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也祝贺他们取得优异成绩。

8a9c866d17424a368a2cd7c323a3dcdc.jpg

e202063d8d2f4aaa9f35080e22238100.jpg

a842c94d57984b97bf6e35826d7670cd.jpg

14ed9b9cb242496e9332f7357197eff4.jpg

fa58f8a967bf43e19413a4e166c144f3.jpg

图11. 学院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奖

同学们也为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献上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根据老师们的生动形象精心绘制的漫画肖像,表达了学院全体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和节日的祝福。

6ec9810ad5f3472d80f4e7b9a54f0ab0.jpg

f664b81b66ca4590907049bd6c936b8c.jpg

图12. 向老师代表赠送照片


与光同行·张礼和院士寄语

847168205a754ea9a6f508b7858e4286.jpg

图13. 张礼和院士寄语

中国科学院张礼和院士一直关心药学青年的成长,每年都会来到迎新典礼的现场与青年学子对话,从1954年考入北医药学系,他见证了药学院和新中国药学事业的成长和发展。张礼和院士引入为什么选择来到北大”“在北大学些什么应该怎么学习三个问题让大家思考,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北大有着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融为一体的光荣历史和传承,有着自由、活跃的学术氛围、有着一流的师资队伍和科研条件,张先生勉励大家,要看到知识是不断更新的,学科内涵是不断发展的,既要掌握好牢固的基础,更要不断拓宽知识领域,具有批判性思维,善于质疑辨析,放眼世界,看到未来,新教师也要终身学习,能够把学生带到科学研究的前沿,努力成为引领未来药学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材,为我国从制药大国向创新药强国进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青春。

aeec0d9f8de94e439786f8deb7c264f2.jpg

图14. 会场合影

最后,迎新典礼在《北医之歌》的合唱歌声中落下帷幕。

桂枝展臂迎新锐,青春荣药恰自来。相信北大药学新青年一定能够握紧时代接力棒,领跑青春加速度,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北京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