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全面推进肉苁蓉生态产业,促进西部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第八届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在...

肉苁蓉为著名补益中药,主产于内蒙古、新疆和甘肃等省区的沙漠、荒漠地区,寄生于防沙固沙植物梭梭、柽柳属植物等根部。为了全面推进肉苁蓉生态产业,促进西部荒漠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中药协会、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新疆和田地区行署、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社会服务部、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第八届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于2015517-19日在祖国边陲城市和田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研究所以及企业的专家学者,新疆和田地市各级领导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和田地区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应邀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国的22位从事中药特别是肉苁蓉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做了大会报告。我院从事肉苁蓉研究的屠鹏飞教授、蒲小平教授、姜勇副教授及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傅东红、北大电视台王鹏等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肉苁蓉保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本次大会主席屠鹏飞教授做了题为“发展肉苁蓉生态产业,推进西部荒漠地区生态文明”的大会主题报告,屠教授系统介绍了肉苁蓉属植物的资源、化学成分、药理作用、质量控制、生物学与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重点介绍了肉苁蓉属植物及其寄主大面积推广种植情况、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肉苁蓉生态产业的发展前景。据屠教授介绍,目前新疆和田地区已种植柽柳约40万亩,接种管花肉苁蓉30万亩;内蒙古阿拉善盟和磴口县种植梭梭150多万亩,接种荒漠肉苁蓉30多万亩,两个地区累计共治理沙漠190多万亩,创造了中国特色的可持续治理沙漠新模式。其中2014年仅新疆于田县人工栽培鲜肉苁蓉总产量达到10000余吨,占全国肉苁蓉总产量的80%以上,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而且有效地保护了野生资源,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屠鹏飞教授称目前肉苁蓉上市相关产品少,产业化程度低,呼吁广大科研单位及企业大力研发肉苁蓉相关产品,推进肉苁蓉下游产业的发展

为了推进肉苁蓉产业发展,研讨会专门组织了肉苁蓉产业发展圆桌会议,讨论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思路。与会代表积极发言,献计献策,最后形成三点重要共识:(1)成立全国肉苁蓉产业联盟,共同推动肉苁蓉产业发展,防止药贱伤农事件的发生;(2)大力推进肉苁蓉食品新原料及药食同源中药申报,促进肉苁蓉作为大众健康食品进入千家万户,极大拓展肉苁蓉市场领域;(3)加大宣传,让全国、全世界都了解沙漠人参——肉苁蓉的保健价值,让它成为家喻户晓的健康产品代名词。

会议专门组织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于田县林业站、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共同参加的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实施基地——于田县管花肉苁蓉及柽柳高产稳产示范基地。当前正值柽柳和管花肉苁蓉开花时节,车队行进在数万亩绿树红花的柽柳林中,其间一行行红白相间的肉苁蓉花序,让代表们目不暇接,叹为观止。车停在了管花肉苁蓉种子基地,下车后,大家都急忙奔向盛开的肉苁蓉花,有拍摄肉苁蓉的,有与肉苁蓉合影的,也有登上瞭望塔欣赏整个场景的,场面非常热闹。此后,车队又到管花肉苁蓉和柽柳栽培推广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数万亩柽柳林与附近留下的沙漠形成鲜明的对比。科技的力量与当地农牧民勤劳的结合,让成片的沙漠变成了绿洲,与会代表观后都感到非常震撼。在屠鹏飞教授等推动下,目前和田地区,“不毛之地”的沙漠已成为农牧民炙手可热的抢手货。一个新兴沙产业——肉苁蓉生态产业已在和田地区初具规模,古老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和田将在现今“一带一路”的新丝绸之路建设上成为一颗更加璀璨的明珠。

天然药物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