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传统中药随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启动空间搭载实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始终注重发挥工程综合效益、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神舟十五号搭载实验项目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实施,搭载项目经过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遴选,由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审核批准实施。北京大学药学院曾克武研究员负责的传统中药活性分子、提取物、方剂等系列实验材料获批参与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搭载实验项目。

千年以来,中医药在维护我国人民健康与疾病治疗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其在太空环境下是否仍然具有与地面上相一致的疗效目前尚不清楚。本项目拟针对传统中药在地面与太空不同环境下是否具有等效性的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将30余种传统中药活性分子、提取物、方剂由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搭载至太空,进行为期半年的药物稳定性实验,以考察中药在外层空间的稳定性,进而为后期的航天中药研发提供早期筛选及基础数据支撑。

尽管国外早期已经开展了系列太空药物搭载实验,但是均为西药,而中医药是我国最具原创特色的研究领域,随着本次太空搭载实验的完成,将为未来传统中药走向太空,进而开发出系列适合于航天员在空间失重环境下可能发生的骨流失、心脑血管系统、情绪改变等具有良好治疗作用的特色中药铺平道路,发挥古老中医药对现代航天工程的独特贡献。

天然药物学系曾克武课题组